小葡萄串起大產業——

河北巨鹿:“葡萄大王”創業記

田巧梅

2020年10月12日00:2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0月12日電 在人們的印象裡,干農業賺錢少,特別是種地,又臟又累辛辛苦苦還掙不了幾個錢。然而河北省巨鹿縣的“葡萄大王”劉財舉用四年時間從一個“水果販子”變身種植大戶,靠種葡萄完成了創業夢,把農業做成了“暴利”項目,還成了帶動全縣農民脫貧致富的明星。

劉財舉正在介紹他的克瑞森晚熟葡萄。 圖片由本人提供

從“一分不掙”到畝“產”萬元

李鋒是河北省邢台市巨鹿縣蘇營鎮前無塵村的村民。

2018年前,他種植玉米、小麥,收益不大,“一畝地投入600塊,最后‘一分不掙’!”

2018年后,他跟著“葡萄大王”劉財舉一起種植克瑞森晚熟葡萄,“2018年我種了30畝,2019年,頭一年挂果,一斤賣10塊錢,一畝地能掙9000左右。”

嘗到甜頭的李鋒,2019年春季,將自己的克瑞森葡萄園擴建至600多畝,“現在,我的葡萄已經挂果2000多斤了,技術、管理優化后,產量會持續提高。”

李鋒種地致富,得益於當地“葡萄大王”劉財舉,他是湖北荊州人,2016年來到巨鹿縣,開始種植克瑞森葡萄。

“當年,我流轉了526畝土地用於克瑞森葡萄種植,第一年,建設設施大棚一畝投入成本13000元左右,每畝平均管理成本5500元,第二年就能回本兒,到第三年,平均畝產量能夠達到四、五千斤,每斤售價不低於10元。現在,大棚等固定設施投入早已收回成本,投資成本進入恆定狀態,今年526畝克瑞森葡萄預計產量能達到400多萬斤,按照市場批發價算,產值超過3000萬元,盈利2700多萬元,一畝地淨掙5萬元。”劉財舉樂呵呵地說。

據劉財舉介紹,他種的克瑞森葡萄比一般葡萄晚熟2個月,上市正好趕上全國市場的空白期,批發價格每斤不低於10元,如果在冷庫儲存到來年春節上市,每斤能賣到20多元。

“發展設施農業,採用技術手段,能夠促進農作物高產量發展。”劉財舉說,同時,國家對於設施農業發展有不少政策支持,乘著“政策東風”,他的葡萄種植事業越來越“稱心”了。

水果販子成了“葡萄大王”

“我就是個水果販子。”劉財舉憨憨地笑著說,他多年在北京新發地市場從事水果批發生意,對水果市場行情非常敏感。

“十年前,我在西昌接觸到克瑞森晚熟葡萄,這種晚熟葡萄屬於中高端品牌,甘甜可口、價格平穩、‘錯季上市’供不應求,經管理,產量喜人,我一下子被吸引住了。”

“但我發現西昌不是這種葡萄的生長最佳地。”之后,劉財舉跑遍全國各地,開始尋找適合葡萄種植且營商環境好的地方。

2016年,劉財舉選擇在巨鹿投資創業。一方面,在他看來,巨鹿縣是中國金銀花之鄉,該地區半沙半土、偏鹼性土壤和半干旱、半濕潤的溫帶季風型氣候十分適宜種植克瑞森葡萄。另一方面,巨鹿優良的營商環境、真誠的招商引資態度讓他倍受鼓舞。

“作為一個外地人,投資地如果沒有好的營商環境,我輕易不敢動手裡面的錢,當時我來巨鹿考察,縣委書記孫書記親自幫我出主意、謀思路。在設施建設、產業投資、政策支持等多個方面,巨鹿縣委縣政府‘缺啥補啥’。”劉財舉激動地說,“在大事小情上,隻要我有所訴求,巨鹿縣各個部門就有所回應。說實話,我一個湖北人,來巨鹿這麼多年,從來沒覺得我是外地人,巨鹿就是我的家。”

如今,這個水果販子成了巨鹿的“葡萄大王”,他的金炳誠葡萄種植基地更是巨鹿葡萄種植行業中的“龍頭”,尤其他採用“標准化種植”“避雨栽培”“以草養土、以土養樹”等管理新技術,成了巨鹿優質葡萄種植的標杆。

來巨鹿創業之初,是按傳統技術種植還是冒風險引進先進模式探索創新?面對第一道難題,“新手”劉財舉沒有猶豫,先后投資2000多萬元,採用先進鋼架設施大棚,通過避雨栽培技術,一舉實現了克瑞森葡萄種植的“規模化、現代化”。

據劉財舉介紹,設施大棚投資雖不少,但他覺得值,“大棚可以避雨抗天災,減少病虫害,降低農藥使用量,保障葡萄原汁原味口感,提升葡萄品質。”

目前,金炳誠農業有限公司正在申請綠色食品認証。“預計到10月中下旬証書就能下來了。”

對比傳統葡萄種植,劉財舉葡萄種植基地採用標准化種植方式,“標准化種植能確保產品質量和安全,節約成本且能把先進的農業科技成果和經驗迅速推廣下去。”劉財舉說。

金炳誠葡萄產業基地除硬件技術支持外,科學的“軟件”管理也有獨到之處。

走進基地內,會發現劉財舉的葡萄樹周圍用地膜包圍起來,沒有雜草,但樹與樹的間隔處有草生長。“這是我們的特色管理方式:‘以草養土、以土養樹’,這種管理方式能夠防止土壤板結,從而調節土壤環境。”劉財舉說。

“雜草可以改善土壤微生物結構,提高土壤微生物量,將難以利用的養分進行分解變成植物可以利用的成分。”邯鄲學院環境生態工程專業講師葉洪嶺表示。

劉財舉說,“這些葡萄的種植技術和管理技巧都促進了葡萄產量的提升,我早年積累了大量的市場資源,目前已與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上海西郊國際批發市場等國內大型交易中心簽訂了供銷合同,葡萄也不愁賣。”

據核心期刊雜志《中國果樹》顯示,克瑞森葡萄屬於晚熟種類,相較於其他品種,克瑞森能夠“錯峰”上市,平均銷售價格高達16元/kg,價格方面佔據一定的優勢。好風憑借力,品牌賦能讓劉財舉的葡萄種植事業更蒸蒸日上。

在劉財舉的帶動下,當地農民開始種植克瑞森晚熟葡萄,圖為巨鹿縣何寨村種植基地。 劉楊供圖

小葡萄成了大事兒

雖然劉財舉的葡萄種植已獲成功,但他並沒有就此止步,而是不斷琢磨著創新發展,讓葡萄產業提檔升級。

現在,人們對農產品、食品的需求已不僅僅停留在解決溫飽、確保安全的階段,集功能化、營養化、健康化於一體的優質農產品更受市場歡迎。

“通過生物營養強化技術產出具有改善健康功能的農產品,這是功能農業的發展方向,目前我們研發出來的富硒葡萄就是其中的一種產品形態。”劉財舉說,經河北京鼎檢測服務有限公司檢驗結果顯示,劉財舉的富硒葡萄品種硒元素含量達到為0.1mg/kg。“我是第一年試種富硒葡萄,正向富硒標准化種植努力,這個事兒成功了,種葡萄的效益會更可觀。”

“做農業需要有創新思維。”劉財舉說,傳統的種植技術無法滿足現代農業的發展需要,運用現代化的種植技術才是今后農業發展的方向。

接下來,他將憑借科技手段、品牌優勢將葡萄產業做大、做強,成為引領巨鹿葡萄種植高質量發展的領頭雁。

劉財舉種葡萄創業成功,為巨鹿縣農民增收致富趟出了一條新路子,今年三月,巨鹿縣委縣政府出台《關於巨鹿縣克瑞森葡萄產業的發展意見》,鼓勵每個鄉鎮、村發展克瑞森葡萄種植產業,推動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科技扶貧、社會扶貧、金融扶貧中,促進廣大群眾脫貧致富。目前,在劉財舉帶動下,巨鹿縣已經發展了近兩萬畝葡萄種植基地。

巨鹿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李國亮表示,“劉財舉是我們縣裡的‘葡萄大王’,克瑞森葡萄種植是我們縣改變種植結構、帶動村民致富增收的重要產業項目,我們將邀請金炳誠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提供專業技術指導,不斷建設大型葡萄種植基地,推進葡萄產業化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