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高中語文新教材教學觀摩研討會在石家庄外國語學校舉行

2020年10月09日20:3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市高中語文新教材教學觀摩研討會現場。

為全面推進“普通高中新課程新教材實施國家級示范區(校)”建設工作,積極探索高中語文新教材的使用工作,10月7日,石家庄市教科所和石家庄外國語學校聯合舉辦了石家庄市高中語文新教材教學觀摩研討會。

在研討會上,石家庄外國語學校高中部語文教師劉萍進行了《“探界者”鐘揚》的公開課。

石家庄市高中語文新教材教學觀摩研討會現場。

《“探界者”鐘揚》刊發於2018年3月26日的《中國青年報》,講述了“探界者”、復旦大學已故教授鐘揚的生平。葉雨婷女士在2018年1月赴上海、成都、拉薩實地採訪了鐘揚老師的家人、朋友、同事、學生,歷時兩月,給讀者、特別是青年學生塑造了一位可親可敬的老師和與眾不同的探索者,文風清新扑面。

《“探界者”鐘揚》一文的作者葉雨婷女士講述創作歷程。

作為特邀嘉賓,《“探界者”鐘揚》一文的作者,中國青年報記者葉雨婷女士在公開課評課環節談到了自己創作文章的過程、經歷和思考。她希望通過文章,讓更多的人去認識、了解和學習鐘揚的精神,在劉老師的這堂課中,她看到學生們認真挖掘典型人物的細節,努力探索文章帶來的啟示,感到十分欣慰。

與會嘉賓,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學語文室主任、新編部版語文教科書編者朱於國就新課改下新教材的教學等問題進行了專題教師培訓。朱於國談到自己對新教材的編寫指導方針和教學方法,同時,還強調了教學過程中學習任務群、大單元教學,整合任務情景等關鍵詞的重要性,使在場語文教師明晰了今后教學的方向。

石家庄市高中語文新教材教學觀摩研討會現場。

本次研討會是一場高中新課程新教材的研討盛會,是一場探討語文核心素養落地的有力探索,還是一場與青年作者對話的交流盛會,活動為參會語文教師們提供了全新的教育視角。

石家庄外國語學校作為“普通高中新課程新教材實施國家級示范校”既是榮譽,也是鞭策,石家庄外國語學校將繼續結合我校“以人為本”的辦學理念,扎實推進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的整體改革,優化新課程新教材實施,堅持發揮外語特色優勢,深入研究新課程、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的高中教育教學規律,促進課程、教材、教學、考試、評價、招生等有機銜接,全面落實新課程新教材的理念和要求,著力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質量,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河北省教育科學研究所高中室主任張瑾琳研究員、石家庄市教科所副所長張慧英、石家庄市教科所語文教研室主任李慎以及石家庄市、縣(區)17所學校的131名語文老師參加了本次研討會。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