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英雄 河北驕傲︱薛鵬:筑牢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線

2020年10月09日09:0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薛鵬:筑牢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線

戰疫感言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在黨和國家需要的時候站出來,我覺得是應該擔當的責任,是“份內的事”,沒想到黨和國家給了我這麼高的榮譽。這不是我一個人的榮譽,我所做的物資保障工作只是抗擊疫情工作中的一部分,這份榮譽是全體抗擊疫情的戰士們的共同榮譽。我要把它當作對我的鞭策,對我的激勵,要把它轉化成為一種內生動力,以更高的標准和自我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砥礪前行。——薛 鵬

“既然這份工作交給了我,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就應該不辱使命,沖鋒在前,勇於擔當,做自己能做的事,做自己該做的事!”在防控新冠肺炎的戰斗中,無數英雄上演著最美“逆行”,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邯鄲市發改委收費管理辦公室主任薛鵬就是其中一位。

2020年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按照邯鄲市委市政府安排,市發改委負責全市疫情防控物資儲備工作。面對這一艱巨任務,在發改委工作16個年頭、對全市產業現狀有深入了解、有豐富行政管理和協調工作經驗的薛鵬主動請纓,並被安排到全市疫情防控物資儲備和市場監管組工作。

“當時主動承擔這項工作,不怕嗎?”面對提問,42歲的薛鵬不假思索地回答:“說不怕的都是假的!面對來勢洶洶又未知的疫情,誰都會恐懼。但工作還得有人去做啊。我入黨這麼多年,現在是黨用到我的時候,我絕不能退縮!”

然而現實比他預計的更殘酷。似乎一夜之間就變得嚴重的疫情,讓群眾紛紛搶購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基本防疫物資,市面上原本就准備歇業過年的藥店根本沒多少庫存,僅有的一些存貨也在一夜之間銷售一空。平時物資缺乏了可以跨省跨區域去買,但那時全國各地情況類似,進貨採購幾乎無從談起。薛鵬的任務是保障全市1.5萬多名防控排查一線人員需要的物資,可是物資從何而來?無米之炊難煞“巧婦”。

“自救才有出路,必須迅速組織現有企業加班生產!”打定主意后,大年初一薛鵬就走出家門開始了解生產企業情況。一天調查后,他又連夜列出單子,第二天就和市工信、市場監管、衛健委的同志深入到永年、肥鄉等具有防疫物資生產能力的企業調研。掌握到永年區恆永防護用品有限公司因為過年工人放假,空有口罩、防護服及原材料的生產能力,卻無法滿負荷生產的實際情況后,薛鵬立即著手協調組織復產,並盡快提高產量。

薛鵬在調研中發現,恆永公司有能生產防護服的原材料,但臨時組織起來的工人生產口罩都忙不過來,根本顧不上生產防護服。難道就讓這些原材料閑置?憑借對邯鄲產業現狀的熟悉,薛鵬提出打破企業壁壘,由邱縣、魏縣服裝企業代工協助生產防護服,最快速度、最大限度解決了當地防護服緊缺的問題。

在組織生產自救的同時,薛鵬又“向外做加法”,積極聯系國藥器械、國藥樂仁堂、邯鄲醫藥、華潤醫藥等有規模、有渠道、可靠性強的公司,向其出具委托採購書或相關函件,拓寬物資採購渠道,並在短時間內從土耳其、越南購買了80余萬隻口罩,極大緩解了全市口罩供應緊張局面。

防控工作初期,能夠調撥到的防疫物資非常有限,做好分配計劃,把好鋼用在刀刃上是重中之重。從2月初到3月17日,每天夜裡,忙了一天的薛鵬都像個“守財奴”一樣,盯著調撥和採購的物資有多少入庫,一箱箱、一件件核算后,再計算與實際需求之間的差距,確保第二天早晨與同事們最高效率地研究確定分配計劃並發放到位。

為保証緊急情況下“不打亂仗”,薛鵬又提出,建立市縣兩級物資儲備系統24小時協調聯動機制,制定“市縣兩級分配、商超限額保障、特需定向調撥”的物資供應原則。

了解到多數基層干部幾乎沒有什麼防護就投入到防控一線后,薛鵬又深入口罩生產企業,希望能找到辦法。功夫不負有心人,當他得知恆永公司倉庫尾貨中有200萬隻普通防護口罩、魏縣蓮山制衣公司有20萬套防護雨衣后,立即向上級匯報,並組織全部投入到鄉鎮村防控一線,有效解決了全市基層干部“零防護”的問題。

對養老機構、流動人口救助站、城市公交,以及監獄、戒毒所、拘留所、看守所等監管場所,他又分批給予重點保障,確保了此類特殊場所和特殊人群“零感染”“零風險”﹔為保証復課需求,薛鵬又專項協調生產企業定額定向供應教育系統……

據統計,自防疫物資調配與儲備工作開展以來,薛鵬為市直一線防控單位人員爭取調撥發放口罩193.1萬隻、防護服(防護雨衣)6.99萬套、手套45.38萬隻、消殺用品54.44噸、額溫槍613把,實現了應急物資“調得出、用得上”。

在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邯鄲市委市政府始終把滿足全國兄弟地市求助當作義不容辭的責任。得知陝西省安康市急缺防疫物資后,薛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在全市防疫物資緊張的情況下,多方組織協調口罩、防護服等10箱物資援助安康市。對於邯鄲市對口援助的新疆和靜縣、偏遠的西藏阿裡地區及省內兄弟城市等,薛鵬都堅決服從組織安排,克服種種困難,積極協調口罩、熔噴布等物資給予支援……

“能夠獲得這麼高的榮譽,對我來說是一種巨大的鼓舞,更是鞭策。”薛鵬說,想想自己做的這些事,與醫護人員相比還是微不足道的。“現在想的更多的是怎樣把工作做得更好,為社會做更多的貢獻。今后一定要更加努力,用實際行動詮釋一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記者喬賓娟)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