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把勤儉節約內容有機融入相關課程

2020年10月09日08:5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把勤儉節約內容有機融入相關課程

河北省教育系統開展“制止餐飲浪費 培養節約習慣”行動

把勤儉節約內容有機融入相關課程

為制止學校餐飲浪費行為,培養青少年勤儉節約習慣,省教育廳日前印發《河北省教育系統“制止餐飲浪費 培養節約習慣”行動方案》。方案提出,各級各類學校應充分發揮課堂主渠道作用,把勤儉節約內容有機融入相關課程中。將勤儉節約作為文明校園創建的重要內容,圍繞節約教育開展主題班會等多樣性活動,利用世界糧食日、全國愛糧節糧宣傳周等契機開展專題教育,加強糧食安全宣傳。

方案規定,各級各類學校將愛糧節糧教育與學生勞動實踐、研學實踐、社會實踐結合起來,廣泛開展實踐體驗活動並形成制度,城市中小學要在每個學段至少安排一次農業生產勞動,農村中小學要因地制宜開展種植養殖體驗,支持大學在食堂建立育人實踐基地。

在食堂管理方面,方案提出,細化運行管理,強化食品原材料採購、儲存、運輸、加工和成品銷售全鏈條節約管理,實現食材配比有效動態調整,提高食品原料利用率﹔優化供餐服務,推行大小份、半份、拼菜等供餐制度,鼓勵實行按量收費制度和自助取餐形式﹔建立校園食堂餐飲質量反饋制度,減少因飯菜質量、口味因素導致的食物浪費﹔實行就餐窗口適量推送、超量提醒機制,安排專人加大食堂就餐巡視力度﹔探索利用大數據手段分析峰谷人數和用餐習慣,及時調整菜品,減少浪費。

此外,各地各學校將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表現納入師德師風、學生綜合素質和食堂評價體系,作為師生評獎評優和食堂考核的重要參考。(記者馬利、桑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