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2020年征遷安置工作啟動

2020年10月08日08:2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安新區2020年征遷安置工作啟動

  10月5日,正值國慶節、中秋節假期,雄安新區2020年征遷安置工作動員部署會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舉行,標志著新區2020年征遷安置工作正式拉開帷幕。

  “征遷安置工作與新區城市建設、產業發展、民生改善、生態文明建設,特別是與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等緊密相關,是新區當前重要的政治任務。”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新區三縣和各部門將壓實工作責任,強化溝通協調,按照既定的征遷安置方案和計劃,嚴格征遷標准,依法依規開展征地和拆遷工作,切實維護好群眾的各項合法利益,按時保質完成好征遷安置任務。

  據介紹,雄安新區將按照統一領導、統一政策、統一程序、統一文本,分類施策、分步實施、分村包聯、分戶到人的“四統四分”總體要求,積極穩妥有序做好征遷安置。下一步的征遷安置工作將做到三個堅持:堅持政策剛性不動搖,確保三縣政策一致,確保執行政策不走樣、履行程序不變通、一把尺子量到底。堅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眾工作,站在群眾切身利益角度,幫助群眾算好賬、解讀政策,幫助群眾合法合規、公平公正地維護自身合法利益。堅持做好群眾周轉過渡保障工作和長期生活保障,解決好征遷群眾隨遷子女入學、醫療服務保障、就業創業等現實問題,以硬舉措、真行動確保征遷群眾與未來之城共成長,共享新區發展紅利,成為新區建設發展最可依靠的力量。

  雄安新區將進一步健全工作組織,充實人員力量,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全面落實並優化調整“一組包一村、兩人包一戶”的責任制,建立責任明確、無縫對接的駐村工作機制。同時,筑牢思想防線,堅持把“廉潔雄安”建設貫穿於征遷安置全過程,從事前防范、事中督查、事后追責三個方面入手,確保所有工作人員守好廉潔底線,依法用權、秉公用權,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和道德防線。

  會上,公布了新區2020年土地征遷安置工作計劃。三縣縣委書記分別與新區黨工委、管委會簽訂工作責任狀。(記者郭東)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