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開展秋冬季森林草原防滅火檢查

2020年10月07日08:4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開展秋冬季森林草原防滅火檢查

  河北省政府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日前印發工作方案,決定開展2020年秋冬季和國慶等重要時段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檢查和隱患排查整治工作。

  此次檢查和隱患排查整治工作以市、縣級森防指及各經營單位為主體進行。省級採取劃片、分時段的方式進行抽查,堅持“六結合”原則,即:明查與暗訪相結合,巡查與抽查相結合,督查與整改相結合,聽取匯報與實地檢查相結合,突擊檢查與重點檢查相結合,總結經驗與推廣示范相結合。

  檢查的范圍是:有森林草原防滅火任務的承德、張家口、秦皇島、唐山、廊坊、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鄲市及雄安新區。檢查重點:環京縣(市、區)、省林業和草原局直屬5個單位、張家口冬奧會賽區及沿線。

  此次檢查主要嚴查十類隱患和突出問題:嚴查“樹線矛盾”,線路老化、線路脫落的隱患﹔公墓、墳場以及林農、林草接合部祭祀用火、農事用火的隱患﹔林區、牧區道邊雜草過多及其周邊城鎮、村屯、居民點“家火上山、山火進城”的隱患﹔林下可燃物積蓄超載的隱患﹔林區、牧區內施工現場火源管理不嚴、應急准備不足的問題﹔進山入林口檢查站管控不嚴、不盡職不盡責的問題﹔特殊人群管控不到位的問題﹔防火宣傳不深入、不到位、不全面的問題﹔個別地區應急預案針對性、實用性不強的問題﹔領導責任、監管責任、防護責任細化不夠、壓得不實問題。(記者潘文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