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鄉 看變化︱河北保定:都市村庄裡的新生活

2020年10月06日09:1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都市村庄裡的新生活

都市村庄裡的新生活

——在保定城中村改造項目郭辛庄村回遷安置房小區

10月1日,我回到老家保定市蓮池區城中村改造項目郭辛庄村回遷安置房小區。小區內綠化景觀錯落有致、人車分離安全有序、專人保潔干淨整齊……母親與鄉親們在小區廣場上聊天,交流著假期游玩的好去處。在鄉親們的感受中,城中村改造改變的不僅僅是房。

郭辛庄村位於保定市蓮池區與清苑區交界處,曾是一個以蔬菜種植為主的村庄。記憶中最深刻的是村裡的垃圾堆在坑塘裡,夏天蚊虫亂飛,一下雨,院裡、街上都是泥水,冬天自己燒鍋爐取暖,屋裡被熏得黢黑。隨著位於村南的保定東站的建成,保定東部城市框架拉大,2014年郭辛庄村被列入蓮池區城中村改造項目。

2015年,郭辛庄村啟動拆遷安置工作。母親像其他鄉親一樣既憧憬又有些擔心,“肯定想住進舒服的樓房,但房子拆了,不知道啥時候才能搬回。”2016年4月,回遷安置房開始動工建設。2018年10月5日,村民們拿到了回遷安置房的鑰匙。

“現在的房子哪像你小時候的樣子。這回遷房是精裝,咱們只是搬進家具就入住了。冬天取暖有燃氣壁挂爐,溫暖、干淨又舒適。小區有專人保潔,垃圾每天清運,村民還不交物業費。”母親對我說。客廳窗外,綠樹婆娑,還有亭台花榭、池塘瀑布。

“走,咱們逛公園去。”晚飯后,跟著母親走出小區,看到一處狹長的公園,鬆樹、柳樹、冬青以及各種花草高低錯落,紅色石子鋪就的道路彎彎曲曲,燈光和月光交相輝映。“改造前沒地兒去,湊夠了人數就打麻將,時間長了脊椎疼,還斗氣。現在我們老姐幾個,天天來這遛彎兒。”除了公園,小區附近還有商場、夜市,鄉親們的休閑方式豐富了起來。

由農村融入城市,鄉親們的生活習慣和觀念悄然改變了。叔叔是個勤快的庄稼人,以前凌晨5時就起床下地干活,現在他改成清早出門散步了,還時不時去周邊景區游玩。為了享受這好日子,鄉親們都有了養生保健意識,年年體檢,叔叔還戒了煙酒喜歡上了喝茶。

“明天中午咱到安新吃燉雜魚。開車走白洋澱大道,20分鐘就到。”10月2日中午,母親邀請親朋將聚餐地點定在了安新一家飯店。

“兒子,你說咱現在的生活是不是小康了?村房變樓房,農民變居民,人居環境改變了,鄉親們的生活品質提升了。”母親的臉上笑開了花。(記者李連成)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