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礦區舉行國家烈士紀念日公祭活動

2020年09月30日16:5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市礦區公祭活動。

人民網石家庄9月30日電 9月30日,是全國第七個烈士紀念日,也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作戰70周年,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石家庄市礦區組織黨員干部、烈士家屬、退役軍人及群眾學生百余名來到礦區革命烈士紀念碑前進行公祭活動,重溫革命烈士的精神遺產,緬懷英雄烈士的歷史功勛,學習英烈,向英烈致敬。

上午9時,公祭儀式正式開始。全場人員向烈士紀念碑行注目禮,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隨后,全場肅立,向革命先烈默哀,少先隊員代表和退役軍人代表向烈士紀念碑敬獻花籃。

武曉偉是一名大學生,2018年9月入伍成為光榮的現役軍人於2020年9月退役,今天,他也來到公祭活動現場,追思英烈的豐功偉績,寄托自己一份心中的哀思。

“很榮幸能參加今天的活動,作為一名退伍大學生。我更應深刻理解和感受到先賢先烈大義犧牲、大無畏精神。我們要尊崇先烈傳承精神,在生活中做到退伍不褪色。在新的崗位上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若有戰召必回。”武曉偉說。

高吉珍是一位87歲高齡的烈士子女,在礦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工作人員的攙扶下,顫顫巍巍的來到革命烈士紀念碑前,向英烈鞠躬致敬。據了解,高吉珍的父親是一名八路軍戰士,在她7歲那年,日本人將其家中的房屋燒毀。高吉珍與母親隱姓埋名、逃離家鄉、外出要飯。此時此刻,高吉珍激動地說,“千千萬萬的烈士們受的這麼大的苦,他們犧牲了。不是他們的犧牲,我能活的到今天嗎?黨挽救了我的生命,我現在享福呢。”

革命先輩們為了民族獨立、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社會安穩,他們用寶貴的生活和滿腔熱血,筑起了一座座不朽的豐碑,譜寫了一曲曲英雄的贊歌。回顧歷史,是為了把握未來的前進方向﹔緬懷先烈,才能激烈后人繼往開來。緬懷先烈,告慰英靈,薪火相傳,既弘揚了優良傳統,又進一步增強了干部群眾的愛黨、愛軍、愛國熱情。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