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滹沱河一、二期生態修復工程“十一”開放

85公裡滹沱河處處水清、岸綠、景美、花紅

2020年09月29日09:2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滹沱河生態修復一期工程映秀山公園。

人民網石家庄9月29日電 (祝龍超)近日,從滹沱河生態修復工程指揮部獲悉,滹沱河生態修復一期、二期工程將於“十一”國慶節正式向市民開放,屆時,市民可以沿景觀路欣賞兩岸“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的滹沱美景。

碧水連波,草青花艷。沿石家庄滹沱河生態修復一期、二期工程一路前行,目光所及,到處水清、岸綠、景美、花紅,讓人很難將此刻的美景與昔日那條滹沱河聯系在一起。

滹沱河是石家庄人的“母親河”,上世紀七十年代以來,母親河生態環境受到破壞,沿線黃沙裸露、砂坑遍布。為改善滹沱河生態環境,2017年市委、市政府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思想為重要抓手,高標准、高站位、大手筆謀劃實施了滹沱河生態修復工程,對黃壁庄水庫大壩至深澤安平縣界全長109公裡滹沱河進行了高標准生態修復。工程共分為三期實施,一期工程范圍為中華大街至藁城城區東,長42公裡﹔二期工程范圍為藁城城區東至深澤東界,長43公裡﹔三期工程范圍為黃壁庄水庫至中華大街,長24公裡。

經過廣大廣大參建者三年多的晝夜奮戰,中華大街至深澤安平縣界全長85公裡滹沱河生態修復一期、二期工程已於2020年8月底基本建成。

石家庄滹沱河生態修復工程。

滹沱河生態修復一期工程城區段(中華大街—東三環北延線)全長19公裡,規劃面積35平方公裡。從西向東形成了雲龍公園、拾跡公園、疊翠山公園、明曦湖公園、映秀山公園、奧體公園和星野公園7大主題公園和32景觀節點的生態格局。其中噴泉水秀、滹沱花海、河湖廣場(我愛石家庄)已成為廣大市民網紅打卡點。

石家庄滹沱河生態修復工程。

一期工程藁城段(東三環北延線—藁城振興北街)全長23公裡,規劃面積42平方公裡。重點打造了台西湖、廉州湖、周漢河濕地等生態節點,形成壯闊的河道灘地景觀,打造美麗的鄉野風情。

石家庄滹沱河生態修復一期工程台西湖公園。

石家庄滹沱河生態修復工程。

石家庄滹沱河生態修復工程。

藁城段以著力打造“郊野公園”為特色,主河槽內以溪流串聯水面,實現宜水則水,宜綠則綠,小水多綠,以水帶綠,河灘綠化以恢復自然景觀為主,致力於構建滹沱河健康永續的河流生態系統,著重恢復滹沱河生態環境,形成藍綠交織的河道景觀。

滹沱河生態修復二期工程(西起藁城振興北街,東至深澤縣界) 全長43公裡,規劃面積37.35平方公裡。以“小水大綠、會呼吸的河流”為設計理念,按照“一河、三湖、兩路、八景”的工程布局,構建“花田草海,水上草原,大地景觀,鄉野田園”的河流生態廊道。

石家庄滹沱河生態修復工程。

石家庄滹沱河生態修復工程。

二期工程以著力打造“鄉野田園”為特色,以生態修復為首要原則,充分利用現狀基底,結合周邊地域文化,融入高效農業,逐步恢復河流生態功能,擴展生態休閑空間,形成自然和諧的河流生態廊道,打造成為一條安全的河、生態的河、流動的河,沿線呈現花田草海、水上草原、大地景觀、鄉野田園的自然特色。

交通線路

城區段(中華大街-太行大街),維持現有雙向機動車通行交通組織。

藁城段(太行大街-果王線)和二期段(果王線-230國道),主要為南北兩岸機動車順時針單向機動車通行交通組織,北岸原色景觀路自西向東行駛,南岸原色景觀路自東向西行駛。

二期段(國道230以東),主要機動車出入口為國道230,該段南北兩岸均為斷頭路,機動車各自機動車雙向通行交通組織,景區內部南北兩岸銜接道,溢流堰,為雙向通行、禁止停車。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