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鹿金銀花遇上“金鑰匙” 阿裡“脫貧特派員”助力鄉村找到致富密碼

2020年09月27日17:3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這幾天,河北省邢台市巨鹿縣的村民們總是開著電視,收看外灘大會的新聞。每當畫面掠過嘉賓座位上 “巨鹿金銀花水”時,鄉親們總是按奈不住激動,伸出手,指向那澄清澄清的水瓶。

從賣低附加值的原料,到新產品走進薇婭直播間,再成為外灘大會官方招待用水,這棵全縣人賴以生存的黃色小花,終於成為鄉親們的“富貴花”。而這些變化發生的背后,是“脫貧特派員”帶著阿裡沉澱20年的數字化“金鑰匙”,用“小黃花”打開了鄉村美好生活的新方式。

巨鹿金銀花水登陸外灘大會。

“金銀花之鄉”守著“窮寶藏”

2020年3月,當高泉第一次踏入巨鹿縣時,當地特產金銀花,還只是一垛垛等待運走的原材料。

世代居住在“金銀花之鄉”的村民,大半輩子都在跟這條索緊細的小黃花打交道。然而剛剛“摘帽”的巨鹿縣涉農電商基礎薄弱,即使向全國輸出了60%的金銀花,絕大部分都只是被作為原材料銷售,每日辛勤勞作的村民們議價能力很低。

巨鹿縣僅有一家做金銀花深加工的企業,主要產品是金銀花水。但520毫升1瓶、20瓶1箱的巨型包裝也“嚇退”了不少買家。

今年3-4月,疫情高峰剛剛落下,阿裡巴巴集團就派出第二批“脫貧特派員”,有著12年阿裡工齡的高泉和其他6位同事來到脫貧攻堅一線。

經過早期調研,和阿裡巴巴脫貧基金的同事溝通后,高泉決定先從電商入手,助力當地脫貧。

在縣商務局電商協會、金銀花水廠和高泉的討論下,金銀花水被改為每瓶350毫升、每箱6瓶,更符合日常飲用習慣,新包裝也更匹配當下的消費審美,適合網上銷售。

開放數字化能力 “富貴花”走四方

產品實現優化,下一步是“銷路在何方”?

“淘寶直播”獨有的互動形式,成為新產品打入市場的最佳選擇。

高泉利用淘寶直播每個月15號的“村播日”計劃,讓金銀花水登陸知名影星葉璇的直播間,短短幾分鐘時間就賣掉了3000多單,而此前這個產品在網上的銷售額是0。

另外一個新品“金銀花茶”則通過薇婭團隊的嚴格選品,在阿裡95公益周活動期間,由巨鹿縣副縣長趙棣華帶進了薇婭直播間,帶到了百萬觀眾的眼前。那一天,近8萬罐來自河北巨鹿的“金銀花茶”走進千家萬戶。

產品獲得市場認可后,高泉還推動巨鹿金銀花水成為螞蟻集團官方指定用水,並登陸了9月24日的外灘大會現場。阿裡大文娛旗下優酷《益起追光吧》節目組來到巨鹿拍攝,為金銀花“打call”。

通過明星帶貨、指定用水、綜藝節目等持續曝光,利用阿裡經濟體內的協同資源,企業品牌和巨鹿金銀花知名度有了較大提升。

金銀花水廠長姜孟杰介紹,近幾個月主動找上門的線下經銷商就有100多家。預計本月底還有包括金銀花水、金銀花茶在內的4款商品登陸支付寶積分兌換平台。

規模效應還帶來邊際成本的降低。借著出貨量猛增的機會,高泉幫助商家和物流公司協調,將每單快遞費降低了1.5元。

播種數字化思維 把握走向未來的“金鑰匙”

如今,手機成為巨鹿縣村民的新農具,直播成了新農活。銷量持續增加,讓巨鹿涉農電商簽約合作農戶更多了,鄉親們的腰包也更鼓了。

“阿裡巴巴派來的‘脫貧特派員’除了幫助我們開拓銷售渠道,還打開了我的數字化思維,他就像一個在巨鹿鄉村的數字化思維播種者。”金銀花水廠長姜孟杰說道。

越來越多的巨鹿村民知道縣裡有個阿裡巴巴派來的“脫貧特派員”,是個“銷售王”,都擠上門咨詢電商怎麼做、淘寶天貓店怎麼開,涉農電商數量激增。

8月底,河北省首個“客服縣”項目落戶巨鹿,目前已有300多人通過報名申請,即將開始培訓。該項目將提供在家門口就業的機會,這批客服人員也將成為巨鹿電商的火種。

高泉在第八屆中國淘寶村高峰論壇的“數字經濟創新鄉村”分論壇上做脫貧主題發言。

9月26日,第八屆中國淘寶村高峰論壇在河北肅寧舉行。阿裡巴巴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在致辭中介紹,阿裡20年的發展,正是抓准了互聯網這把“鑰匙”,抓准了整個社會走向數字化未來的“鑰匙”。

“我們先后派出兩批在阿裡巴巴平均工作10年以上的老員工,全脫產送到脫貧一線。通過這些‘脫貧特派員’,阿裡向農村全面開放沉澱了20年的數字化能力,希望能幫助千千萬萬農村創業者、農村年輕人抓住走向未來的‘金鑰匙’,讓農村因為阿裡的數字基礎設施而不同。”

阿裡巴巴集團的“脫貧特派員”把農村電商的思考方式、思想、技術、運營方式帶到各個貧困縣,從教育、健康、女性、生態、電商五大方向結合當地實際助力脫貧。

目前淘寶上1/4的網店都來自農村,過去一年,這些“村裡的淘寶店”給鄉親們帶來的收入超過1萬億元,更提供了828萬個就業機會。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