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昌黎“7.16”較大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調查報告發布

2020年09月25日21:0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9月25日電 9月25日,河北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公布了昌黎縣“7.16”較大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調查報告。報告稱,通過對該事故的深度調查,對涉事企業及相關職能部門在日常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函告企業所在地道路交通安全委員會,並追究了相關職能部門責任。

今年7月16日凌晨1時34分,齊某慶駕駛湘A89112(臨時號牌)號重型半挂牽引車牽引遼GG299挂號重型罐式半挂車沿青樂線由南向北行駛至105公裡748米處(趙家港村路段)時超速行駛,騎跨道路中心線,與對向行駛的陸某陽醉酒后駕駛的冀B8Z25P號小型轎車相撞,造成陸某陽及冀B8Z25P號小型轎車乘車人張某諫、丁某星當場死亡、雙方車輛、樹木、邊溝損壞的交通事故。

經過調查取証,齊某慶存在疲勞駕駛、超速行駛、未實行右側通行等違法行為,承擔本次事故的主要責任。陸某陽存在醉酒駕駛、未保持安全車速等違法行為,承擔本次事故的次要責任。張某諫、丁某星無責任。齊某慶涉嫌交通肇事罪,將被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陸某陽涉嫌危險駕駛罪,鑒於其在事故中死亡,不再追究其責任。

在交通事故事實調查的基礎上,秦皇島市交警支隊成立了“昌黎縣‘7.16’較大道路交通事故調查組”,從企業主體責任、道路安全隱患、部門職能責任對事故展開全面調查。

經過深度調查發現,淄博福生源物流有限公司未對公司車輛實行有效管理,未對機動車駕駛人進行有效的安全教育和管理,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不落實,已函告山東省淄博市道路交通安全委員會。秦皇島市昌黎縣交警大隊對酒后駕車上路行駛違法行為打擊不力,責令昌黎縣交警大隊向秦皇島市交警支隊和昌黎縣公安局分別做出深刻檢查,建議秦皇島市昌黎縣公安局對交警大隊主管勤務副大隊長予以通報批評,對五中隊中隊長進行誡勉談話。

當地交管部門認真吸取“7.16”較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訓,針對交通事故發生的時間特點,調整警力,打破常規,採取白天與夜間治理相結合,工作時間與非工作時間治理相結合的方式,全時段的打擊嚴重違法行為。每周持續組織開展不少於兩次的打擊酒駕醉駕夜查專項行動,全面開展公路行車秩序嚴管行動。突出抓好“兩客一危一貨”等重點車輛,嚴查超速、逆行、疲勞駕駛等違法行為。同時,進一步強化對重點車輛源頭監管,深入本轄區重點運輸企業開展安全隱患集中排查,檢查“兩客一危”車輛衛星定位裝置安裝及聯網、在線情況,檢查企業落實24小時動態監控情況,及時消除事故隱患。(楊文娟、於世強)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