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一線群英講述脫貧攻堅故事

2020年09月23日18:0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脫貧攻堅一線群英代表記者見面會現場。

人民網石家庄9月23日電 (付兆颯)他們,有的是連任四年的駐村第一書記,有的是扶貧龍頭企業負責人,有的致力於幫殘疾人就業,有的是村黨支部書記……他們是長期奮戰在河北脫貧攻堅戰中的一線群英,為大家展示了脫貧攻堅戰中的“河北力量”。

23日,在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脫貧攻堅一線群英代表記者見面會上,4名來自於脫貧攻堅一線的典型代表講述了自己親身經歷的酸甜苦辣、親身體會的急切期盼、親身嘗試的成功喜悅,為我們帶來了一個個生動的脫貧攻堅奔小康的故事。

“現在的駱駝灣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民腰包鼓了、房子新了、道路寬了、環境好了、人氣旺了、老百姓精氣神足了。”保定市阜平縣駱駝灣村黨支部書記顧瑞利講述道,黨的十八大之后,牢記總書記的殷切囑托,駱駝灣村因地制宜發展食用菌和林果產業、鄉村旅游業、冷水魚養殖等產業,脫貧攻堅取得了顯著成效。

“2017年,我們村實現脫貧出列,全村人均純收入達到13620元。”顧瑞利介紹道,村子不僅變富了,還變美了,兩年來,已有40余人返鄉發展。

河北省張家口市陽原縣四十畝灘村駐村第一書記孫國亮至今已經駐村4年多了。2016年春節過后,孫國亮來到四十畝灘村。剛安頓下來,他就組織召開黨員村民代表大會,一起商討脫貧對策,並帶領村干部外出調研,確定了發展蔬菜大棚思路。為了籌錢,他四處想辦法,甚至將平日攢下的6萬元拿了出來。為了節省用工成本,他不顧自己的腰疾,與大家一起勞動。

“帶領鄉親致富是我的職責也是我的驕傲。”2018年春節前,第一輪扶貧結束后,孫國亮沒有離開,反而以更高漲的熱情來謀劃全村發展。為防止貧困代際傳遞,在孫國亮的倡導下,由工作隊與村裡出面,與校方達成協議,建立“家庭+村委會+學校”聯合育人機制,定期在村裡舉辦學生、家長、學校老師座談會,大家一起面對面交流與解決問題。特別是疫情期間開放圖書室,讓孩子們借書回家閱讀,並組織孩子為疫區捐款、參加哀悼活動等。

“現在去園區上班的工人好些都是開著車的,這在以前都是不敢想的。”作為民營企業帶頭人,平泉市瀑河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高樹滿帶領企業通過提升產業規模、創新帶貧機制、培養致富能人等方式,幫助貧困戶脫貧致富。幾年來,公司累計扶持農戶2萬余戶,安排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人數累計達到200余人,每名貧困勞動力年均務工9個月左右,月均收入2800元,年均收入2.5萬元以上。“通過和貧困戶的聯結機制解決了貧困戶資金缺乏、就業困難等問題,保証了貧困戶的最低效益,確保貧困農戶實現穩定脫貧致富。”

被譽為“人民楷模”“全國脫貧攻堅模范”的李保國曾說過:“一個富民產業的崛起離不開龍頭企業的帶動”。邢台市內丘縣委副書記、縣長楊輝則講述道,內丘縣堅持以龍頭企業為依托,充分發揮李保國親手培育的富崗公司帶動作用,在全縣35個貧困村建立了萬畝連銷基地,與1481戶貧困戶簽訂產銷合同,指導農戶按照富崗蘋果技術標准進行種植管理,並以高於市場的價格收購達標蘋果,由富崗公司統一銷售,帶動在貧瘠山溝“刨食”的農民走上了致富路。“同時,我們引導龍頭企業和合作社吸收貧困戶打工,在每年的蘋果採摘季,就有3000多名農民到山區果園打工,可獲得工資性收入2400余萬元。”

據河北省扶貧辦黨組成員、副主任李建軍介紹,截至2019年底,河北省6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7746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發生率0.07%,歷史上首次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到今年6月底,河北省剩余3.4萬貧困人口全部達到脫貧條件。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