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皇:從“美麗風景”走向“美麗經濟”

2020年09月23日09:2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從“美麗風景”走向“美麗經濟”

風景優美的贊皇縣嶂石岩景區。 河北日報通訊員褚付金攝

游客在贊皇縣原村土布博物館參觀。 河北日報記者吳培源攝

掃碼看視頻。 河北日報記者吳培源、董昌攝

9月16日,第七屆石家庄市旅發大會在贊皇閉幕。對於贊皇而言,旅發大會就是旅游產業發展的“助推器”,在這裡,全域旅游建設熱潮仍在持續,更多值得期許的旅游新產品、新業態正在不斷涌現。

本屆旅發大會主會場設在嶂石岩,但從接棒承辦旅發大會那天起,不僅僅是嶂石岩,贊皇每一個地方都是“主會場”,每一名干部群眾都是主角,一場全民參與打造貧困地區宜居宜業宜游新未來的生動實踐全面展開。

旅發大會過后,置身贊皇,記者發現,這裡的“美麗風景”正在向“美麗經濟”蝶變,文旅互融、農旅互動、工旅互通、商旅互贏的融合發展新模式,不斷刷新著人們對贊皇的認知,更為縣域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告別單一景點游,轉向綜合旅游目的地

山風清爽,沁人心脾。

9月16日,記者跟隨嘉賓一起觀摩贊皇的山山水水。

領略了嶂石岩的丹崖、碧嶺、奇峰、幽谷,參觀了層層綠濤涌起的15萬畝棗林,品嘗了鬆會村新鮮美味的葡萄……

一路上,嘉賓曹化程看得仔細、品得認真。雖然來過贊皇多次,但這次贊皇之旅,還是對他觸動很大。“之前來贊皇就是到嶂石岩避暑,真沒想到除了嶂石岩,這裡還有這麼多景觀。”曹化程感慨地說,如今的贊皇,真可謂是處處有風景,處處是“網紅打卡地”。

推進全域旅游,實現從單一景點游向綜合旅游目的地轉變,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牽牛要牽鼻子,澆樹要澆根子。贊皇精准發力,打出兩記“重拳”:

一拳指向頂層設計。該縣堅持把全域旅游擺在經濟發展全局的高度,聘請專家高標准編制了《贊皇縣全域旅游發展規劃》,並強化旅游規劃與其他規劃的有機銜接,全域化整合各類資源,秉持“一盤棋”理念,做到全域景觀化、景觀生態化、生態產業化、產業旅游化,全力加快全域旅游創建步伐。

一拳指向如何實施。贊皇縣在石家庄市第一個成立以縣委常委挂帥的旅游發展委員會,設立旅游發展專項資金,整合10多個部門的專項資金向旅游傾斜,形成高位推動、政策帶動、多元驅動的發展模式,為全域旅游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接棒承辦旅發大會后,贊皇縣按照全域旅游發展規劃的布局,圍繞“一核、兩區、百點”的旅游產業發展思路,打造了以槐河景觀帶為中心,嶂石岩景區、大棗園區為紐帶,119個特色區域為支撐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形成了“一核帶動、兩區發展、百村聯動”的生動局面。

通過百點建設,不僅帶動著全縣240多個美麗鄉村、特色園區等蓬勃發展,還通過產業帶動惠及群眾1.2萬余人,進一步鞏固了脫貧攻堅成效。“成功承辦第七屆石家庄市旅發大會是推進全域旅游的新起點,后旅發時代,我們將進一步完善《贊皇縣全域旅游發展規劃》,夯實‘全域、全季、全時、全景’特色理念,做好山水文章,實施‘旅游+’戰略,持續打造重點精品工程,整體盤活做強全縣旅游資源,強力開啟全域旅游發展新篇章。”贊皇縣委書記馮立業說。

拓展城市空間,拉開發展框架提升承載力

自打槐河濱河路通車后,贊皇很多騎行愛好者就把騎行路線改到了這條路上。

“槐河兩岸風景愈發怡人,縣城愈發宜居,整個城市都在迎接八方游客。”遇到游客,騎行愛好者池樹彩都會把自己的家鄉推介一番。

贊皇縣從建設旅游目的地城市的高度,持續推進重點、重大項目建設,把總投資10.3億元的槐河景觀帶打造成了城市之“魂”。同時,以打造群眾文娛健身休閑綜合性場所和文化場館新地標為目標,改造提升文體中心,做靚絲弦中心,高標准完成龍門大橋、石臼山大橋等工程,實現綠道、林蔭、水系相連,橋梁、公園、濕地貫通,構建了“一河兩岸”城市格局。

交通是發展的動脈,也一度是制約贊皇發展全域旅游的瓶頸。近年來,贊皇縣圍繞大旅游構建大交通,高鐵連接線、高速連接線、京贊路等一批交通主動脈相繼建成,東出西聯、南北貫通,交通瓶頸逐步破除。同時,在籌備旅發大會的過程中,對馬嶂路、都許路、大棗園區五彩競技路等一批縣內道路進行全面提升,內部微循環全面暢通,路網結構日趨完善。

“6條玉帶串珠、一步一景的旅游觀光路線,將縣內景區景點、採摘園區、美麗鄉村串珠成鏈,形成了對內閉合網狀回路、對外放射發散路網的交通旅游新板塊。”贊皇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立芬說,隨著“快進慢游”旅游發展新格局的形成,全域旅游承載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與此同時,該縣還依托槐河景觀帶、絲弦中心、濱河路等道路、場館的建設,實施了縣城綠化提升、“洗臉塑容”行動,不僅提升了城市“顏值”,促進了縣城強功能、提品質,還進一步拉開了城市框架,釋放了發展空間。

“+旅游”融合模式,激發縣域經濟發展新動能

9月16日下午,位於西陽澤鄉呂庄村的德裕古鎮裡,正在上演《夢回大唐》大型情景劇。

“《夢回大唐》主要講述的是唐代宰相李德裕,高中狀元后衣錦還鄉的故事……”看完情景劇,很多嘉賓表示,對千年古縣贊皇有了更多了解。

在唐代,贊皇李氏家族名人輩出,有“贊皇李半朝”之譽,最具代表意義的是贊皇六宰相,李德裕就是其中之一。在德裕古鎮,嘉賓們走在寬闊的唐朝風格的崇文街上,仿佛穿越到了大唐盛世。“沒想到贊皇能把唐朝文化和當地文化結合得這麼好,並且還打造出了看得見、留得住的文化旅游產品。”嘉賓王昭說。

注重文旅融合和文化傳承,把文化元素、文化符號嵌入景區景點,是贊皇以融合發展激發全域旅游新動能的重要方式之一。

在各要素深度融合的過程中,贊皇深入挖掘唐相文化,打造了獨具特色的唐街、唐相公園、德裕古鎮﹔傳承非遺文化,建設了絲弦中心﹔把古老土布技藝與現代時尚審美融合接軌,打造了原村土布文化旅游產業園……

景點觀摩的越多,王昭的感觸越深:“再訪贊皇,不僅領略到了‘生態強縣、大美贊皇’的田園風光,還看到了這麼多款嵌入文化元素的旅游產品。‘循著故事來、帶著故事走’將成為贊皇旅游產業發展又一新亮點。”

在促進文旅深度互融的同時,贊皇縣也積極探索“+旅游”融合發展新模式,推動其他產業與旅游業主動融合、合力聯動,不斷激發縣域經濟發展新動能。

“從沒想到咱老百姓也能搭上旅游這班車。”贊皇縣鬆會村的張淑珍,前些年種庄稼加上打零工,一年下來也掙不到3000元,自打跟著園區開展葡萄種植,幾年下來收入翻了幾番。“家裡置辦了大彩電、新家具,還把前些年丈夫因病落下的飢荒也還上了。”張淑珍說。

如今,鬆會村的葡萄採摘已經成了城裡人熱衷的農業旅游項目,成為村民們鞏固脫貧成效的支柱產業,全村人均年收入由之前的2000元增加到去年的6500元。鬆會村黨支部書記路振崗介紹,這裡是這次旅發大會的觀摩點,他們以此為契機,打造出集葡萄採摘、葡萄酒自釀、田園燒烤、農家樂、休閑觀光旅游於一體的綜合性旅游服務體系,不斷拓寬村民增收渠道。

“通過此次旅發大會,文旅互融、農旅互動、工旅互通、商旅互贏的旅游發展新局面正在贊皇加快形成。”贊皇縣縣長王濤表示,將以此次旅發大會為契機,緊緊圍繞“4+4”現代產業發展特別是旅游產業發展,狠抓大項目好項目,以旅游產業大發展促進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進而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記者董昌、吳培源)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