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口花園街街道建立“五+3”網格化服務管理模式 提升基層治理能力

2020年09月19日13:3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張家口市橋東區花園街街道“五+3”網格服務管理示意圖。

今年以來,張家口市橋東區花園街街道立足轄區實際,以“黨建引領、凝聚力量,精細管理、貼心服務”為目標,創新建立“五+3”網格化服務管理模式,實行社區、片區、網格、樓院、單元五級網格管理體系,同時搭建小區居民議事廳、社區綜合服務隊和街道民生服務小分隊3個服務平台,構建起“空間全覆蓋”“服務零距離”的網格化服務管理模式,實現了轄區內的大事小情能在第一時間被了解、被關注、有人管、能解決。

花園街街道以社區為單位繪制《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示意圖》,科學設置組織網絡和單元網格,綜合展示社區工作基礎單位和元素。

建立“五級網格”,網格管理“全覆蓋”。

一級網格員—社區黨組織書記,網格管理的“總指揮”。7個社區黨組織書記作為黨建第一責任人,全面負責轄區內基層黨建、網格內各項事務和各級網格責任人的管理指導,緊緊圍繞把黨的惠民政策落實好、把居民群眾多樣化需求回應好、把居民矛盾化解好的要求,研究部署落實社區黨建和日常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及時有效處理解決。推進社區“大黨委”建設,推動雙相交叉任職,充分調動轄區各類組織和黨員的積極性,形成網格服務合力。

二級網格員—樓院支部書記,片區事務的“大管家”。全街18個樓院黨支部書記與1名社區兩委干部作為片區負責人共同負責片區內各項事務,將片區內各類問題及時上報社區黨組織書記,指導網格員做好網格管理。充分調動片區黨員積極性、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鼓勵黨員參與到環境衛生整治、志願服務等活動中,以黨員帶動群眾參與,充分發揮樓院支部書記的示范引領作用。

花園街街道怡安街社區組織議事廳成員共同商議小區物業管理問題。

三級網格員—專職網格員,網格服務的“責任人”。街道劃分了50個綜合治理網格,選配網格員50名,負責網格內矛盾糾紛排查、聽取群眾意見、掌握居民情況,並對樓院長上報的信息篩選上報片區負責人。對排查出的矛盾糾紛積極介入、及時化解﹔每天在網格內開展巡查走訪,針對無物業管理小區較多的情況,網格員定期對樓道內衛生、小廣告等進行清理﹔針對居民反映的問題做到“小事不出網格、大事及時上報”。

四級網格員—樓院長,小區居民的“聯絡員”。全街183名政治立場堅定、具有奉獻精神、群眾威望高的轄區居民、離退休黨員干部、在職黨員、退役軍人作為樓院長,負責本樓棟居民意見、要求和建議的收集,主動將其上報網格員,宣傳上級各項政策,做樓棟的信息聯絡員。督促居民不亂倒垃圾、亂扔雜物、亂堆、亂挂、亂搭蓋,共同維護環境衛生﹔及時向網格員匯報居民意見、要求和建議,指導單元長開展群防群治,調解民間糾紛,化解居民間的矛盾,促進家庭和睦、鄰裡和諧,協助維護社會穩定。

五級網格員—單元長,入戶走訪的“信息員”。在黨建引領下,轄區655名單元長中60%為黨員,具體負責本單元各類信息的收集,動態掌握本單元居民的家庭、個人情況、老年人、殘疾人等弱勢群體信息及時上報樓院長﹔傾聽居民對街道和社區的意見建議及時上報樓院長,激發參與社區治理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促進鄰裡團結,共同打造和諧小區。

搭建3個平台,服務居民“零距離”

花園街街道組織社區聯合服務隊開展集中執法,共同解決社區治理難題。

建立小區議事廳,暢通居民溝通協商渠道。為使涉及居民共同利益的疑難問題得到及時有效解決,7個社區根據各自實際成立15個由社區黨組織書記、樓院黨支部書記、片區負責人、樓院長、單元長組成的小區議事廳,針對老舊零散樓棟物業服務、鄰裡糾紛等問題共同商討協商解決爭議問題。小區議事廳成立3個月以來,共商議居民各類問題13次,征集500多人意見,修繕轄區路面10處,休閑區搭建2處,為小區安裝路燈48個,鋪便道2000平米。

組建社區綜合服務隊,共同解決網格服務難題。由於街道、社區職能管理權限有限,為提升為民服務水平、形成為民服務合力,組建了7支由社區書記任隊長,區交通、市場、執法、公安分局及物業企業各指定一名聯絡員為隊員,各司其職,共同開展日常執法、管理和服務,形成為民服務合力。截至目前,拆除違建86處、修繕小區路面5處、規劃機動車位119個、解決7條小街巷道路擁擠問題。

成立街道民生服務隊,及時有效提供貼心服務。為使轄區老舊小區路面坑窪、居民下水道堵塞、樓道燈泡和玻璃破損、樓道堆積物多的問題第一時間得到解決,街道組建由城管科牽頭、有相關技術特長的退伍軍人組成的民生服務隊為老舊小區和居民提供服務。自隊伍成立以來,修補老舊小區坑窪路面7處,疏通下水11次,更換樓道燈泡706個、破損玻璃302塊,清理樓道堆積物、建筑垃圾56噸。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