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種基礎較好 管理措施到位

河北省秋糧作物豐收在望

2020年09月19日08:2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秋糧作物豐收在望

  9月18日,在深州市王家井鎮西李秋村的田野,一望無際的玉米隨著微風蕩起波浪,碩大的玉米穗或隱或現。今年,村裡種糧大戶孫仁中流轉了1600畝耕地,眼前長勢喜人的玉米讓他特別高興。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截至目前,河北省秋糧作物生產形勢明顯好於常年,豐收在望。

  據農情調度,今年全省秋糧播種面積6246萬畝,比上年增加63萬畝。其中,玉米播種面積5065萬畝,比去年減少47萬畝。由於播種基礎較好,田間管理措施到位,從總體情況看,今年全省秋糧作物墒情較好、病虫害較輕,化肥農藥減量增效技術得到落實,植株個體健壯,群體均衡合理。

  結合夏糧實收產量,經專家綜合分析,今年河北省糧食生產呈現“一減兩增”趨勢,即播種面積減少,單產量、總產量增加,又將是個豐收年。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河北省應用“互聯網+”模式,把農作物生產所需的農業物資和生產技術及時送上門進到戶,開通24小時“抗疫情、解農困”專線電話,解決農資企業和農民群眾的生產困難。根據不同作物生長發育進程和苗情墒情變化,組織專家制定分區域、分作物技術指導建議。對玉米重點提倡採用水肥一體化技術,做到精准灌溉、精量施肥,科學減少肥水投入,實現肥水減量增效。突出抓好草地貪夜蛾等秋收作物重大病虫防控,實現“虫口奪糧”保豐收。

  在穩定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的基礎上,河北省堅持“保糧食、調結構、促增收”,積極引導各地加快農業結構調整,在去年秋種完成168萬畝調整任務的基礎上,全力抓好剩余338萬畝非優勢區高耗低質低效農作物調整,因地制宜發展“雙高”(高蛋白、高油)大豆、高油酸花生、飼用玉米、雜糧雜豆、中藥材等特色作物的種植,實現了“以養定種”“訂單生產”,雜糧雜豆等特色優質作物種植比例提高,農業種植業結構明顯優化。

  突出生態優先。今年河北省扎實推進農業節水,穩定季節性休耕規模200萬畝,在張家口壩上和黑龍港地區擴大旱作雨養種植試點65萬畝,推廣小麥節水種植138萬畝,實現全省小麥節水種植全覆蓋,新增高效節水灌溉120萬畝。重點建設季節性休耕示范區、旱作雨養示范區、冬小麥節水種植示范區、高效節水灌溉萬畝示范區等14個節水示范區,示范推廣農民接受程度高、節水效果好、利於可持續發展的節水種植制度、種植技術、抗旱作物,進一步促進農業節約用水。

  豐收的不隻糧食。今年,河北省還加快優化果品蔬菜空間布局,調減非優勢區產能。蔬菜產業向單品化、設施化、精品化轉型,設施蔬菜達到337萬畝,形成了冀北壩上錯季種植、冀東日光溫室生產、環京津棚室栽培和冀南拱棚葉菜四大產區﹔中藥材達到148萬畝,6個中藥材品種產量均佔全國總量60%以上,形成“一地供全國”局面﹔梨面積、產量、出口量、出口額均居全國第1位,出口量佔全國50%以上。(記者郝東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