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突圍綠色崛起的井陘礦區

工業旅游扑面而來 井陘礦區“長出”新風景

2020年09月19日08:1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井陘礦區地處太行山東麓,晉冀咽喉之地,四面環山,距省會石家庄市50公裡,總面積69.98平方公裡。曾經的礦區,烏金遍地、井架林立,有“北方最良之煤田”美譽,是石家庄工業文明的發祥地,也是全國十大煤炭基地之一。然而,上世紀70年代后,井陘礦區煤炭資源開始枯竭,同時採煤導致的採煤沉陷區面積達34.78平方公裡,佔全區總面積的近一半。2011年,井陘礦區被國家確定為第三批國家資源枯竭型城市。

面對資源枯竭、經濟衰退等壓力,這座因煤而生、因礦而興的小城如何轉型突圍,實現華麗轉身?近日,人民網走進井陘礦區,近距離感受百年老礦煥發出的新生機,觸摸其轉型升級、綠色發展的強勁脈動,推出《轉型突圍綠色崛起的井陘礦區》系列報道。

今天推出第二篇:

人民網石家庄9月19日電 (楊文娟)古老的穿衣鏡,尚能使用的百年冰箱,原汁原味的民國家具……步入段家樓,讓人恍如穿越百年,置身風雲變幻、文化大家輩出的民國歷史之中,游客們無不驚嘆於這百年前精妙的建筑藝術,還有那5600米宛如“地下長城”的地道。今年6月24日,石家庄市井陘礦區段家樓1913文化園區重新開門迎客后,以其獨特的魅力吸引著游客前來參觀。

據了解,段家樓由段祺瑞投資興建於1913年,是井陘正豐煤礦一處集亭、台、樓、閣、廊、坪為一體的園林式群體建筑,也是華北地區保存完好的中西建筑藝術珍品,主要包括龍鳳觀日亭、小姐樓、葡萄長廊、地道等建筑和景觀景點。

石家庄市井陘礦區段家樓景區。 井陘礦區區委宣傳部供圖

“對於礦區來說,工業遺存是不可多得的寶貴財富。它既是城市的歷史記憶,也是旅游價值所在。”在井陘礦區文化廣電體育和旅游局局長魏江峰看來,要促進旅游業的發展,必須挖掘工業遺存的潛力,而文化就是兩者之間的重要載體。

據悉,2013年段家樓建筑群入選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8年以正豐礦為代表的井陘煤礦工業遺產建筑群入選第二批國家工業文化遺產名錄。

“此次恢復對外開放,我們引進了北京重量級文化機構,重新為古老的段家樓注入了新的文化元素。”魏江峰說,新的段家樓1913文化園區將引入世界級文創精品,並在研學、影視、文創、旅游等領域發力。同時,恢復開園后,還將舉辦民國豪宅風情再現、當代雕塑攝影展等系列文化活動,為國內外游客提供一個文化旅游的新去處。

“承載文化魅力的舊有事物被改造出新,不僅重塑了礦區的對外形象,而且激活了區域的發展因子。”魏江峰表示,礦區的旅游業不能避開工業遺存,相反,這恰好是礦區旅游業發展的一個亮點。

廢棄職工食堂被改造成工人書吧﹔廢棄鐵路被打造成鐵路文化主題公園﹔廢棄煤矸石場地變身汽車文化主題公園……幾年來,井陘礦區利用區內礦井、礦區棚戶區、老火車站等遺跡開發出系列工業旅游產品,獨有的文化印記,讓這些“創意產品”備受游客青睞,許多工業旅游景區也發展成為網紅打卡地。

塌陷區治理是一個資源枯竭型城市面臨的首要問題,井陘礦區也不例外。“長期過度開採導致我區採煤沉陷區面積達34.78平方公裡,佔全區總面積的49.7%。一‘礦’獨大、以‘礦’為主的產業結構,對生態環境造成了嚴重破壞。”李力軍介紹說。

從2013年開始,井陘礦區就按照“整體保護、系統修復、區域統籌、綜合治理”的總體思路,利用煤炭開採形成的部分土地塌陷下濕地區域,先后投資1.8億元,因地制宜,實施大規模生態改造,建起兩座生態濕地公園,開挖“百畝湖泊”,打造“千頃花海”,使昔日污水橫流的採煤塌陷區成為山水相依、環境一流的“城市綠色生態客廳”。

石家庄市井陘礦區杏花溝生態公園。 井陘礦區區委宣傳部供圖

春有櫻花、夏有合歡、秋有銀杏、冬有臘梅……地處礦區城區南部的杏花溝生態公園,四季鮮花盛開,風景如畫。夏日裡,沿著木質棧道漫步公園,碧水蕩漾的人工湖讓人心曠神怡,岸邊楊柳依依、蘆葦蕩漾,美不勝收。這座利用採煤沉陷廢棄坑塘建設的人造觀賞林和天然氧吧,集“太行山特色文化展示、生態修復、城市增值、環境改善、市民休閑”等功能於一體,成為該區生態的最靚底色。

從工業遺存到網紅打卡地,從工業傷疤到生態樂園,井陘礦區一直在轉型的道路上奔跑。然而,我們都知道,一座城市想要蛻變,不是一蹴而就,生態修復和轉型發展都是一個系統工程。

近年來,井陘礦區把發展文旅產業作為轉型升級的重要一極,特別是2019年借勢承辦省市旅發大會,按照“不拼資源拼特色,精雕細琢出精品”的旅游項目開發思路,打造了段家樓正豐礦文旅綜合體、突出田園風光特色的天戶峪田園綜合體和突出商賈文化特色的賈庄古鎮等一系列地域文化特色鮮明的精品旅游項目。同時,完成了總裡程達20公裡的西環旅游路專線、井礦快速路、金川路等旅游線路和綠廊建設,構建起了以段家樓、天戶峪田園綜合體、西環旅游路和賈庄古鎮為代表的“一樓、一谷、一路、一鎮”旅游格局,涵蓋了鄉村休閑、農旅融合、民俗體驗等多種旅游業態,推進了產城、景城一體化和全域旅游建設。

賈庄古鎮。 楊文娟攝

據統計,2019年,井陘礦區接待游客數量突破40萬人次,綜合收入突破2億元,比2018年增長了241%,彰顯了旅游業發展的強勁勢頭。同年,井陘礦區憑借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豐富的綠色生態旅游資源、獨特的旅游文化以及良好的旅游發展環境,獲得了“中國最具投資潛力旅游名區”稱號。

“下一步,井陘礦區將著力寫好‘后旅發時代’文章,持續培育文化旅游新業態,促區域‘軟實力’拔節生長,為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硬支撐’。”魏江峰表示。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