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人口普查2020年11月1日零時開始 首次採集身份証號碼

2020年09月18日18:3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9月18日電 (祝龍超)本網從石家庄市第十一屆“中國統計開放日”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獲悉,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將於2020年11月1日零時展開,普查的對象是普查標准時點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自然人,以及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國公民,不包括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員。在境內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國人也屬於普查對象,需要進行普查登記。

普查內容主要是人口和住戶的基本情況,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號碼、性別、年齡、民族、受教育程度、行業、職業、遷移流動、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情況。普查登記採用普查員入戶詢問、當場填報,或由普查對象自主填報的方式進行。

與第六次人口普查不同,這次人口普查將首次採集普查對象的身份証號碼。普查機構及普查人員將嚴格遵守《統計法》及《全國人口普查條例》的相關規定,全流程加強對公民個人信息的保護,對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個人信息嚴格履行保密義務。

另一個與第六次人口普查不同的地方是,此次普查增加了對象可以通過互聯網自主填報﹔數據採集手段改為由普查員使用電子設備(PAD)採集,實時直接上報數據,同時加大了對行政記錄和大數據的應用。這次人口普查的標准時點是2020年11月1日零時。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即將實現的重要歷史節點、人口發展進入重要轉折期開展的一次重大國情國力調查。主要目的是全面查清10年來人口數量、結構、分布、城鄉住房等方面情況,為宏觀決策提供科學准確的統計信息支持。對於准確把握人口變化規律,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石家庄市將從10月11日開始,組織普查員入戶開展摸底工作﹔11月1日,全市將正式啟動入戶登記工作,請大家做好支持與配合,真實、准確、完整、及時地提供人口普查所需的資料,如實回答相關問題,不提供虛假信息,不隱瞞有關情況。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