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第四屆園林博覽會風景園林國際學術交流會在邯鄲舉行——

國內外專家共話健康宜居與城市可持續發展

2020年09月17日22:0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第四屆園林博覽會風景園林國際學術交流會在邯鄲舉行。 楊文娟攝

人民網邯鄲9月17日電 (楊文娟)“城市的綠色發展和城市的高質量發展,離不開水。城市要增加韌性和彈性,包括城市規模發展,城市第三產業的發展,最終達到城市生態和人類可持續,就要加強水循環,這是非常重要的。”9月16日-17日,由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主辦,邯鄲市人民政府承辦,河北省第四屆園林博覽會風景園林國際學術交流會在邯鄲舉行。

交流會上,眾多院士、國際組織領導、國際大師及國內外專家通過現場演講和網絡直播的方式,就綠色空間營造、城市韌性、公園城市、城市生態、城市設計與城鄉風貌等話題展開交流研討。

據悉,此次活動是河北省第四屆園林博覽會的一項重要活動內容。河北省住建廳副廳長李賢明在致辭中表示,此次活動將為推動可持續發展、打造健康宜居生態環境、建設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帶來更多的思考和啟示,對推動河北生態文明建設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將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會議中,中國工程院院士、亞洲園林協會名譽主席、同濟大學教授盧耀如,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校長王焰新,中國科學院院士、國際水資源協會主席夏軍等專家分別作了主旨報告。專家們提出,當前,地球健康、城市可持續發展面臨著新挑戰,也給中國城市綠色發展帶來新機遇,需要多借鑒學習先進國家的實踐經驗,探索公園城市、韌性城市等更適應未來的城市規劃建設新模式,實現綠色發展和更高質量發展。

在17日舉行的四場主題論壇中,來自美國、英國、荷蘭、法國、泰國等國,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天津大學、同濟大學等高校以及知名企業的專家,還圍繞綠色空間營造與城市可持續發展、健康宜居與韌性城市、公園城市與生態文明、城市設計與城鄉風貌四大主題,從文旅景觀體系的應用、公園城市的文化創意與創新表達、工業遺產的重生等多個角度,進行了近30場的演講,分享了新理念,展示了新案例,為邯鄲市和河北省風景園林建設與未來城市發展提供許多有益啟示。

其中,河北省風景園林學會副理事長鄭佔峰的真知灼見,就為公園城市建設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思路。“整體來看,目前河北省園林城市創建取得了顯著成效,各項綠地指標增長明顯,園林建設水平也已進入全國先進行列,公園城市建設也在有條不紊地推進。”河北省風景園林學會副理事長鄭佔峰說,推進公園城市建設,必須把城市綠地建好,首先就要有制度的保障,編制出高標准的規劃體系。比如:道路兩側的退讓、地下停車場的覆土厚度等,要充分考慮城市道路設計的綠地留置空間,在此基礎上去建設城市公園。

“除了綠地率,還要建設環城水系,這是城市生態發展的一個重要部分。”鄭佔峰說,還有一個內容就是生態修復,比如這次園博園,就是邯鄲將一個採煤塌陷區改造成了一個居民喜歡的風景園林,“我們要建設有風景的城市,不僅要滿足生態修復,還要有藝術感受,風景園林就是一個能化腐朽為神奇的好辦法。”

據悉,邯鄲園博園總佔地面積4242畝,水系面積約900畝、綠化面積約3300畝、建筑總面積約5.5萬平方米。共建設核心文化游覽區、生態濕地保護區、生態修復實踐區、地域特色展示區、鋼城農趣服務區、齊村民俗體驗區和澗溝農旅文化區等7大功能區和邯鄲園、石家庄園、保定園等13個城市展園,以及山水邯鄲、浮光攬月、青山畫卷、清渠如許、工業遺風等園博10大景觀。

據了解到,本屆園博會選址在邯鄲市主城區西部的復興區,所在區域此前分布著鋼鐵、焦化、冶煉、鑄造等企業,還是多年的建筑垃圾堆放地,地質復雜程度極大,項目施工中困難重重。針對環境現狀,園博園設計建設團隊進行了生態涵養、中水利用、水系疏通、陡坡填土等生態修復策略,廣泛應用新材料、新技術,打造生態修復新樣板。如今,122公頃的園博園核心區域,全部被水系、綠地和園林景觀所覆蓋,鋪就了一幅城園一體的生態畫卷。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