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鄉:一根網線打通脫貧致富路

2020年09月17日17:1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平鄉縣的淘寶村淘寶鎮越來越多,還成功入選了全國淘寶村百強縣,這真是俺們搞電商的大喜事啊!”一大早,河北省平鄉縣艾村村民付東生就開始在自己的淘寶電商小院裡忙碌,包裝著需要發往全國各地的童車。

平鄉縣電商戶在直播售賣童車。 孔祥奎攝

付東生所說的兩件喜事,就是日前阿裡研究院公布了2020年淘寶村、淘寶鎮名單,平鄉縣19個淘寶村、4個淘寶鎮榜上有名﹔在阿裡研究院公布的2020年全國淘寶村百強縣名單中,平鄉縣成功入選,位列第70名。

付東生曾經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后來在縣委組織部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組建了家庭童車加工點,開起了淘寶網店,走上了依靠電商自主脫貧之路,如今早已成功摘掉了“貧困帽”。

在平鄉縣,像付東生這樣從零起步、從無到有的電商戶比比皆是。

霍洪村30多歲的小伙子潘磊,經營網店專賣小童車,旺季每天銷量在500單左右。他不僅自己干,還帶動了周圍村的多個親戚朋友開起了網店。

艾村村民陳進航、陳登州過去都是貧困戶,通過電商培訓和政府補貼,也開起了網店專賣“四合一”嬰兒手推車,不但脫了貧還致了富。

平鄉縣森寧檔案用品廠負責人胡守偉參加縣裡組織的電商培訓后,在阿裡巴巴注冊了“森寧檔案用品”網店,妻子當上了網店主播,銷售額一路攀升。

“一台電腦一根線,坐在家裡把錢賺”“年輕人想致富,電商是個好出路”“手工業+電商,脫貧致富奔小康”……這些話已經成了許多貧困戶挂在嘴邊的順口溜,也成了他們依靠電商走上小康路的真實寫照。

不僅指導幫助貧困戶開網店,還對他們進行補貼,切實減輕了貧困戶開店的后顧之憂。縣財政每年列支300萬元,作為電子商務發展定向扶持資金,對購買電腦、打印機、安裝寬帶等發展電商的貧困戶,每戶補貼4千至1萬元。

為培育大批專業人才,讓貧困戶乘上電商扶貧的快車,平鄉縣還專門組建了電商創業導師團、青年電商志願服務隊,培訓引導貧困戶立足農村電商服務站,對接全國大市場。除了童車玩具類特色主導產品,還把貢白菜、芝麻糖、十香菜、老粗布等特色農副產品賣到了全國各地。

經過幾年的重點扶持,目前全縣已經形成了河古廟鎮、中華路街道、田付村鄉3個電商扶貧片區。電子商務的發展帶動了脫貧,扶貧脫貧反過來又助推了電商發展。

來自平鄉縣有關部門的數據顯示:2013年以來,該縣累計開展各類電商培訓班180多期,培訓人員2萬余人次。今年,依托國家“扶貧832”平台,平鄉縣10家扶貧產品供應商“線上”展銷,受益貧困群眾近2000人。目前,平鄉縣的注冊網店近萬家,其中活躍網店近3000個。(姚友諒)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