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橋西區:小康路上的科普盛宴

2020年09月17日17:0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多年來,石家庄市橋西區加強科普陣地建設,社區科技館(科普活動室)、社區科普園、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科普活動,為全民提高科學素養提供了保障。

卓達上院的居民帶孩子體驗科普設施。 橋西宣傳部供圖

早9:00,在維明街道水產社區工作的梁建總會在必經的“科技長廊”看一看,“社區裡的科技長廊已建了好幾年,但裡邊的科學知識卻是常換常新。”

其實,不只是梁建,水產西街社區的居民在休閑的時候常會到“科技長廊”轉轉,給孩子講一講科學衛生知識,跟鄰居聊一聊最近家裡生活的新變化、新方法。

據了解,“科普畫廊”長約50米,以“倡導科學生活、建設美麗家園”為主題,是維明街道打造的科普宣傳平台。建成5年來,參觀者不計其數,成為維明街道科普宣傳的一道亮麗風景線,更為轄區居民打開了一扇學習科普知識的窗口。

“科普”不只是一句口號、一幅標語,想要讓它深入人心要每天看得見,還要摸得著。

這個暑假,家住藍山印象的米若萱小朋友度過了一個讓同學們羨慕的暑假。在很多孩子憋在家的時候,米若萱跟著爸爸來到離家不遠的卓達上院科普活動室,做做科技小實驗,看看有趣的科技圖書。“讓小孩子愛上科學,看得見摸得著才會更容易接受。咱們社區裡的這個科普活動室,實驗工具多、活動也多,孩子特別喜歡來這裡玩,開闊了視野、豐富了假期生活,我們覺得特別好!”米若萱爸爸米永剛給我們說到。

“我們社區不僅有科普活動室,在小廣場上還建設了科普園。”振頭街道卓達科苑社區書記齊麗娜介紹道,位於卓達上院科普園中的“四大發明、刻漏、渾天儀等科普設施讓很多家庭長了知識,增加了科學興趣。每天都有不少居民帶著孩子到小廣場來,參加社區科普活動的人越來越多了。好多居民反映,在遛彎、陪娃的時候感受科技的魅力,感覺挺不錯。”

在橋西,學科普不一定到大型科技館,專業而且免費的社區科普館也是居民獲取科學知識的有效途徑。

孩子們在西三教社區科技館做實驗。 橋西宣傳部供圖

9月5日早9:30,西三教社區居民董順梅又來到了社區青少年科學工作室。因為,聽說這裡增加了不少新玩意,特意帶著8歲的孫女過來看看。“社區裡也能有這麼先進的科普儀器。一個地球儀,竟然懸浮在空中﹔一架畫著琴弦的“鋼琴”,揮揮手,就能演奏一曲美妙的樂曲……太神奇了!不光孩子們喜歡,咱老年人也跟著長見識。”54歲的董阿姨談起社區科學工作室的見聞開心得像個孩子。

據西三教社區宣傳科科長趙威劍介紹,青少年科學工作室在2017年最初隻有一個科技館。后來社區向居民廣泛問需問計后,結合居民新需求增加了創客工坊、科學秀坊、科普大講堂。今年,科學工作室又將原先120平米擴大到200平米,增設了長征七號運載火箭、戰斗機及太空人模型,大大滿足了社區居民獲得科學知識的需求。據統計,截至目前社區科技館已經接待來自全國各地3萬余人。

據了解,區科協一直注意加強科普陣地建設,持續不斷地扎實推進社區科技館(科普活動室)建設和科普信息化建設,為科普工作的開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先后建立了11個標准較高的社區科技館(科普活動室),1個室外科普園,省級青少年科學工作室1個,省級科技工作者之家1個,科普示范社區5個,市級科普示范基地2個,全國“基層科普行動計劃”先進基地3個,50展示米以上科普畫廊11個。

“我們在多個社區開展科普大篷車活動和科學素質提升工程,邀請專家、學者在街道、社區開展健康科普、消防知識、食品安全及防范金融詐騙、天文知識等科普講座﹔舉辦‘我是小小科學家’‘探秘萌寵世界體驗趣味科普’創客培訓等一系列活動,增強了社區居民群眾和未成年人的科學素質,使科普普及於大眾,大眾受益於科普。”橋西區科協主席肖紅說。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