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個月河北省建成5G基站16606個

河北11設區市和雄安主城區實現5G信號連續覆蓋

2020年09月17日08:2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11設區市和雄安主城區實現5G信號連續覆蓋

  近日,在京雄城際鐵路沿線,河北鐵塔正在組織施工人員全面開展5G通信公網基礎設施建設工程。河北鐵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他們將在雄安高鐵站、霸州北高鐵站、固安東高鐵站以及京雄城際鐵路沿線,建設146個5G通信網絡站址設施和各高鐵站台站廳數字室內分布系統,確保京雄城際鐵路開通后5G信號全覆蓋。

  這是河北省加快5G網絡建設的一個縮影。截至8月底,全省今年已建成5G基站16606個,提前4個月完成全年建成5G基站1.5萬個的目標,實現了11個設區市和雄安新區主城區5G信號連續覆蓋。

  省通信管理局制定了2020年加快推進5G網絡建設實施方案,積極組織省內各基礎電信企業復工復產,建立5G基站建設任務台賬和協調調度、督查推動工作機制。同時,積極與省發改委、各地溝通對接,簡化建設審批流程,建立審批綠色通道,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確保建設不延緩、工程不延期。

  三大電信運營商是5G建設的主力軍。河北移動目前在全省已開通5G基站10000余個,打造了京張高鐵、石家庄商圈、張家口崇禮冬奧區域等47個5G樣板區(含10個5G精品樣板區)。河北電信與河北聯通開展5G共建共享以及內容和平台合作,共同打造“網絡+內容”生態,降低網絡建設成本,提高商用部署效率。目前,雙方累計投入28億元,開通共建共享基站9000余個。

  作為河北省通信基礎設施建設的“國家隊”,河北鐵塔與電信運營商密切協同,發揮規模化建設、專業化運營優勢,按照通信塔與社會塔相互轉化,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獨建的原則加快推進5G基礎設施建設。今年已承接河北移動、河北聯通、河北電信5G建設需求共計1.69萬個,張家口冬奧核心賽區和京張高鐵全線目前已全面完成5G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並交付使用,為冬奧會提供優質通信服務保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5G網絡大規模建設的同時,河北省5G產業應用也按下“加速鍵”。近日,唐山港被中國移動授予“5G+智慧港口”基地,河北移動唐山分公司充分發揮5G網絡優勢,與唐山港深度融合和探索智能化應用場景,先后在行業專網、無人駕駛、設備遠程控制等領域實現技術突破。與此同時,河北聯通唐山分公司也加快了5G商用部署,與曹妃甸區政府簽署“5G+智慧曹妃甸”戰略協議,推進曹妃甸區5G產業發展。

  “作為新基建的領頭羊,5G是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省通信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河北省聚焦工業互聯網、遠程醫療、智慧城市等5G應用重點領域和“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組織各基礎電信企業對5G產業成熟項目精准施策,優先提供5G服務,為5G產業發展提供優質的網絡支撐。目前,5G在教育、醫療、鋼鐵、礦山、港口等領域都有了成熟的應用。(記者方素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