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上榜“國家公交都市建設示范城市”

2020年09月16日09:2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石家庄上榜“國家公交都市建設示范城市”

  近日,交通運輸部命名12個城市為“國家公交都市建設示范城市”,石家庄榜上有名。

  近年來,石家庄公交優先發展戰略有效實施,公交引領城市發展水平不斷提升,公交服務能力和市民滿意度不斷提高,更好地滿足了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交通出行需求。“現在下火車不用出站,公交直接到家,我住的小區門口就有公交站,最多換乘一趟就到了。”家住正定縣的張月說,石家庄四通八達的公交讓她出行十分便捷。

  如今,市民出行換乘極為方便,不僅在火車站可實現不出站換乘,通過7大客運樞紐站也能享受到便捷的出行體驗,如白佛、西王兩座客運樞紐站形成了長途客運車、地鐵、市內公交車、出租汽車的換乘﹔南焦、運河橋兩座客運樞紐站主要是長途客運車、市內公交車、出租汽車的換乘。

  “石家庄市於2012年成功列入國家‘公交都市’建設示范工程第一批創建城市。此后,我市按照‘京津冀城市群中南部中心城市、國家級綜合交通樞紐和國家級商貿物流中心’的定位,持續推進‘公交都市’創建工作。”石家庄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11月,交通運輸部對石家庄市國家“公交都市”建設示范工程進行了檢查驗收。

  數據顯示,石家庄市公共交通站點500米覆蓋率達到100%,實現了主城區500米上車、5分鐘換乘﹔公共交通正點率為94.90%,早晚高峰時段公共交通平均擁擠度50.46%,城市公共交通的乘客滿意度達到86.90%﹔10類特殊群體享受免費公共交通,公交、地鐵線路支持交通一卡通和各類移動支付,一卡通使用率達80.27%﹔開通了旅游、定制公交、微循環、延時等特色公交線路,滿足旅游、商務、通勤等各類個性化公交出行需求,社會反響良好。

  石家庄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后,該市將繼續完善公交專用道網絡,加快軌道交通建設,將打造以軌道交通為骨架,常規公交為主體,出租汽車、網約車為補充,慢行交通為延伸的公共交通出行體系。(記者吳培源 通訊員安軍麗)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