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將建設國際領先數字化主動配電網

2020年09月16日09:1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國網河北省電力有限公司科技創新推進大會現場。 祝龍超攝

人民網雄安9月16日電 (祝龍超)“根據用電數據分析來調整各種家電的用電模式,為用戶節省用電支出,電力故障自動修復。” 9月15日,國網河北省電力公司在雄安召開的科技創新大會,國網河北電力副總工程師孫章嶺向媒體介紹了數字化主動配電網的用戶感知。

“數字化主動配電網以輸電、變電、配電和用戶側能源數據信息化為主線,實現信息互通共享,依托數字經濟,產生新的價值創造點。”孫章嶺表示,“依托先進的智能物聯感知技術和大數據分析技術,全面實現用戶服務的全線上、零跑腿,精准跟蹤用戶需求,定制化提升用戶滿意度。”

電網的“自動駕駛”是主動配電網的一大特點。電網運行自動駕駛指的是開展用戶負荷、發電能力、輸送潮流的精准預測,依托態勢感知技術實現電網故障的主動預想,提示安全邊界,主動規避電網風險,實現自動尋優、自主調度,大幅提高供電可靠性和電能質量。

孫章嶺舉例說,主動配電網建成以后用戶可以隨時通過手機APP平台享受到優質的用電服務,“比如根據用電數據分析來調整各種家電的用電模式,節省用電支出。停電的時候,通過手機發布搶修訂單,電力‘小哥’搶單式開展復電服務。”

此外,針對戶用光伏和風力發電等分布式電源,用戶還可以根據電力市場和自己的發電情況靈活參與電力市場交易,選擇最佳時段用電或賣出自發電力,獲得更好地用能體驗和經濟收益。

在政府層面和大用戶領域,數字化主動配電網將發揮它獨有的作用。通過整合各類用電信息,為政府部門提供電力大數據分析,進而為更高層面的城市規劃發展、電熱冷氣綜合能源利用提供可靠依據。通過對大型企業、機構的用電情況監測、匯總、分析,向其提供相應決策數據,供其調整生產模式,合理化配置生產要素,進一步提高生產效率。通過開放電力企業電塔、電站、電纜等可以供社會復用的資源,支持雄安新區全電動車聯網建設等綠色發展理念。

根據大會發布的《雄安新區數字化主動配電網建設方案》,雄安新區 2020年底將初步建成概念型數字化主動配電網,到2030年底全面建成規模化數字化主動配電網。屆時雄安電網資源配置能力、安全保障能力和智能互動能力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會上,國網河北電力還發布了科技創新“新跨越行動計劃”實施方案。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