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服務領域 滿足多元需求

石家庄:讓公共法律服務走近群眾身邊

2020年09月16日08:2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石家庄:讓公共法律服務走近群眾身邊

日前,農民工張增君拿著一封感謝信,來到石家庄市鹿泉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俺拿到了第一筆執行款,今天是專門來跟大伙道謝的!”

去年9月,討薪無果的張增君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推開了鹿泉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的門。讓他意想不到的是,從法律咨詢到申請法律援助,再到起訴、庭審,法律服務人員全程免費幫辦。“原來也聽說過公共法律服務,總覺得咱老百姓夠不著,來到這兒才知道這些貼心服務就在咱身邊。”

近年來,石家庄市聚焦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法律服務需求,統籌整合公共法律服務資源,堅持硬件設施建設和軟件服務提升並重,堅持線上和線下同步發力,構建市縣鄉村四級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台,全力推動覆蓋城鄉、便捷高效、普惠均等的現代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著力筑牢社會治理現代化法治基礎,讓群眾切身感到“公共法律服務就在身邊”。

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台如何一竿子插到農村、社區?石家庄市司法局三級調研員王峰介紹,石家庄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著眼於打造群眾家門口的“半小時法律服務圈”,建成了1個市級公共法律服務中心,21個縣級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同時,依托全市21個縣(市、區)的鄉鎮(街道)司法所和村(居)法律顧問,實現了全市260個鄉鎮(街道)、4540個村(居)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台規范運行。

石家庄市對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台的名稱、服務場所、功能職責、建設標准、人員配備等進行統一規范,還圍繞“全業務”,不斷拓展服務領域。“能當場提供的法律服務現場提供,需要到特定場所辦理的,按照首問負責制,通過銜接指引的創新模式,提供法律咨詢、人民調解、公証、司法鑒定、法律援助、仲裁等全融合法律服務,有效提升服務群眾的能力。”王峰說。

構建現代公共法律服務體系,需要實體平台支撐,更離不開熱線、網絡平台等便捷的服務模式。

“您好!這裡是石家庄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請問有什麼可以幫助您的?”如今,石家庄市“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已成為居民維權的“貼心人”。“這裡不僅有7×24小時人工值守服務,更重要的是人工座席全是在職律師,講得通俗實用又准確。”咨詢過公証業務的市民卜明蘭說。

一條熱線千鈞重。座席人員解釋時稍有偏差,就可能給群眾帶來不可挽回的損失。為此,“12348”熱線推出了指引服務、電話回訪等多種服務內容。座席人員如遇不熟悉領域的法律問題時,當即啟動指引服務,由相關法律服務人員給予解答﹔定期對來電群眾進行回訪,針對評價不滿意的事宜,由專家團隊研究后及時答復。

針對疫情防控常態化新形勢下熱線數量增多的現狀,石家庄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科學調整熱線平台座席數量,座席人員由6名增至10名,並針對高峰時段的未接來電,在錯峰時段由座席人員逐一回撥解疑。今年以來,“12348”熱線先后解答群眾咨詢2.6萬余人次,在婚姻家庭、房產買賣、勞務用工等與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領域解疑釋惑,為群眾依法解決糾紛提供了有力支撐。

在公共法律服務網絡平台建設中,石家庄市搭建“律師顧問、公証顧問”微信服務平台,推出律師、公証員及時在線解答咨詢服務。截至目前,平台與超過15.9萬名群眾在線建立顧問服務關系,累計為群眾解答法律咨詢3.9萬余次,群眾及時評價5900余次,滿意度98.9%以上。

“當前,石家庄市公共法律服務正向精准化邁進,多元供給的公共法律服務機制和共建共享的服務格局逐漸形成。圍繞實體平台、熱線平台和網絡平台融合發展,著手利用互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等信息化手段,我們正在打造集精准便民、資源共享、綜合研判、指揮調度等功能於一體的全業務、全時空公共法律服務體系。”王峰說。(記者董昌)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