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勇敢逆行 才能不負重托

——記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廊坊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素紅

2020年09月15日22:1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對李素紅來說,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至今,抗疫的每一天都還歷歷在目。”讓李素紅印象最為深刻的是1月23日,接收到第一份疑似病例樣本。

“疫情來了以后,實驗室檢測是防控的先鋒號。新冠病毒是新事物,實驗室沒有檢測經驗,我隻有憑著職業的敏感和多次防疫工作的經驗,通過各種渠道收集新型冠狀病毒專業信息,帶領大家研究《新型冠狀病毒防控方案》,出一版學一版。”李素紅告訴記者,隻要樣品送到,檢驗組就會參照國家新型冠狀病毒實驗室生物安全指南要求,對新型冠狀病毒PCR檢測的全流程進行梳理,對試驗的整個操作流程進行細致研究和探討,對每個檢驗環節的生物安全進行分析研判。為確保每個人都能掌握,按照新型冠狀病毒實驗室生物安全指南進行了人員培訓和考核。

自組建廊坊市新冠疫情核酸檢驗組后,李素紅每天駐守在實驗室。為了讓送檢單位早一分鐘拿到檢驗報告,早一分鐘採取防控措施,自接到樣本直到將當天檢測結果全部反饋給防控指揮部和各縣(市、區)后,李素紅才能休息,但這時往往已是夜裡兩三點鐘了。本是更年期的她有時根本就睡不著,一夜無眠是常事。由於連續工作得不到及時休息,李素紅體重下降、血糖異常、頸椎疼痛、小腿腫脹,大家勸她回家休息,她卻笑笑說不礙事。就這樣她不分晝夜連續工作了兩個多月沒有回家。回憶起戰“疫”初期的情景,李素紅坦言,在這種高壓下,她隻有在辦公室才覺得踏實、放心,回到家就心神不寧。

被問及全天候蹲守實驗室,家裡會不會有困難時,李素紅笑笑說:“孩子可以自己照顧自己,愛人也是衛健系統的。”同在衛生健康系統的夫妻二人在當前這種情況下都無法照顧家庭,這對親密愛人隻能利用晚上休息的時間對著手機,隔空喊話,互報平安。“我們夫妻倆的職業使命讓我們無所選擇,責任讓我們不能退縮,這個時候我們必須舍‘小家’為‘大家’,必須在一線!”李素紅如是說。

作為廊坊市新冠疫情核酸檢驗組組長,李素紅帶領她的團隊,第一時間承擔起了全市確診病人、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觸者標本的核酸檢驗任務。樣品一送到,不分晝夜,隨到隨檢,應檢盡檢。有的時候一天上千份樣品,大家累的手都顫抖,但為了保証檢測結果的准確性,一份樣品有時候會復核幾次。就這樣連續五個月,檢驗工作沒有停過一天。截至目前,檢驗團隊完成了3萬份樣品的檢測,做到了實驗人員零感染、實驗結果准確零誤差、實驗樣品零存量、實驗室生物安全零失誤、實驗人員零掉隊。

在工作中,李素紅嚴肅認真、嚴謹負責、精益求精,不管工作多長時間,她依然精力充沛,像戰場上的戰士,越戰越勇。廊坊市疾控中心所有工作人員都給予她很高的評價。

“這份沉甸甸的表彰,凝聚著疾控中心團結一心、英勇奮戰的艱辛付出。我感到萬分驕傲,同時也倍感壓力。回顧過去一年,唯有勇敢逆行,才能不負人民重托。接下來,將繼續以疫情防控為重點,積極開展各項疾病預防工作,為秋冬季新冠病毒等重點呼吸道傳染病防控做好充足准備。”李素紅說。(吳瓊)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