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團隊旅游恢復放開以來 5000游客唐山體驗“工業游”

2020年09月15日08:4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5000游客唐山體驗“工業游”

“震后崛起的英雄城市唐山,我們終於來啦!”9月13日下午,16輛旅游大巴停靠唐山開灤國家礦山公園,來自四川、重慶等地的800名游客在出示健康碼、測量體溫后入園參觀游覽。此批游客,是今年跨省團隊旅游放開以來唐山迎來的第六批專列游客。9月8日至13日,來自全國多地的5000名游客乘專列分6批抵達唐山,深度體驗工業文化特色之旅。

乘坐罐籠進入地下近70米深處的採煤古巷道遺址,體驗從最原始、最古老採煤方式到最先進現代化的綜合機械採煤方式的演變,然后再到唐山地震遺址紀念公園、清東陵、灤州古城等地參觀游覽,游客不僅切身感受了百年工業重鎮深厚的文化底蘊,更親眼見証了新唐山的巨大變化。唐山之旅,讓四川省化工建設總公司退休技術人員王其炘、鄧甫蓉夫婦興奮不已:“好多年前就想來,一直未成行。這次搭乘‘西南專列’來到唐山,收獲頗豐!”

“6批游客接踵而來,特別是9月8日首列旅游專列的抵達,恰逢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召開,這正是我國抗擊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最好展現。”唐山市文廣旅局黨組書記邢京林說。

唐山是中國近代工業的搖籃,工業文化元素浸潤於百年工業重鎮的每一個角落。近年來,唐山把工業旅游作為資源型城市轉型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中國工業文化旅游城市”。按照“一城兩翼”工業旅游發展格局,在城市中心區,以工業博物館群落為主導,開發系列工業文化體驗旅游產品﹔北部山區依托有代表性的礦業開採、古法釀酒、動車裝備制造等工業企業,開發科技工業之旅﹔南部沿海依托曹妃甸工業區和唐山港京唐港區,開發工業研學旅行。目前全市擁有國家級工業旅游示范點7家、省級工業旅游示范點3家。2019年,工業旅游人數達400多萬人次。

今年受疫情影響,旅游行業遭遇“寒冬”。唐山市先后出台“共抗疫情支持文旅產業健康發展十條措施”“‘幫文旅促消費’行動實施方案”等文件,指導幫助文旅企業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基礎上,提振精神,重拾信心,加快恢復正常運營。

政府有政策,企業有作為。為給專列游客提供標准化優質服務,各景區制定了專門接待預案,完善疫情處置緊急預案。一些單位還抽調機關黨員干部充實一線,做到溫馨服務無死角。

旅游專列唐山地接團隊負責人、“合伙人”(北京)國際旅行社總經理蘇鑫則表示:“到年底我們計劃再組織旅游專列10列次來唐山,力爭客流量達到去年全年的50%以上。”(記者湯潤清、王育民)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