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看旅發】河北贊皇:挖掘文化IP 展現文旅新活力

2020年09月14日17:2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贊皇,歷史悠久,底蘊深厚,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命名的第一批“千年古縣”,隋開皇十六年置縣,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

這裡,可以到唐朝六任宰相的故裡許亭鄉許亭村探尋千年文脈,去革命老區聆聽共和國“第一任核司令”張蘊鈺將軍、中國“坦克之父”王運豐的傳奇故事,在原村土布文化產業園,領略5000年悠久的土布歷史文化,體驗傳統紡織技藝……

厚重底蘊,串起文旅融合快車道

文化是旅游之“魂”,對提升旅游品質、豐富旅游內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冀西十三縣,贊皇是模范”,贊皇也是革命老區,是八路軍太行一分區司令部和冀西特委所在地,鄧小平、陳錫聯、秦基偉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曾在這裡戰斗生活過。

太行一分區司令部舊址。 杜廣聚攝

穿過黃北坪村的小路,便來到太行第一軍分區司令部舊址。

進入司令部舊址,處處都散發著歲月沉澱的氣息。“前些年,縣委、縣政府將太行第一軍分區司令部舊址命名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之后,鄉政府本著修舊如舊原則,將司令部舊址重新進行了翻修改造。如今,經常會有游客到這裡追尋當年的紅色記憶。”黃北坪鄉相關負責同志介紹。

據了解,除了太行第一軍分區司令部舊址,黃北坪鄉還有長沙烈士紀念碑園、中馬峪承審處舊址、朝鮮烈士墓等紅色旅游景點。

贊皇縣人民政府縣長王濤表示,此次旅發大會充分將贊皇特色文化融入規劃設計風格、景區景點建設、環境場景提升、民俗展演和實景演出等內容和形式,充分展現老區贊皇的文化名片。

活用“非遺” 展現文旅新活力

為了讓文化“活”起來,給鄉村振興注入活力,贊皇縣深度挖掘文化資源,結合地域特色,大力開發文旅項目,以文化旅游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原村土布博物館。 贊皇縣委宣傳部供圖

贊皇培育出眾多非物質文化遺產,全縣非物質文化遺產已經公布66項,申報成功省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17項,金絲棗酒、蕊源蜂蜜等等,每一項文化遺產都是贊皇文化的積澱和贊皇人民智慧的結晶。

用最古朴的工具織就一幅幅美麗多彩的土布畫卷。 杜廣聚攝

吱呀吱呀的原始紡車,古朴的木質轉輪,不停轉動的梭子……贊皇原村土布紡織技藝第三代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崔雪琴,用最古朴的工具織就一幅幅美麗多彩的土布畫卷。

7架手搖紡車和5台木結構的織布機,贊皇原村土布歷經三代傳人的努力,逐漸走上了正軌,由原來較為單一的圖案發展到了2000多種,還延伸出了家居用品、服裝服飾等六大系列。

崔雪琴還帶頭成立了河北省首家農村婦女專業合作社,合作社免費給社員提供彩棉種子,成棉后由合作社收購,統一壓榨后再分發給社員紡成棉線。在她的帶領下,生活在大山裡的貧困農民,開始走上了穩定的脫貧增收路。

不僅如此,崔雪琴還搭乘非遺順風車,抓住國家全面推進非遺助力精准扶貧的機遇,建立了原村非遺文化產業園。產業園裡不僅有原村土布酒店、土布非遺博物館,同時還有扶貧就業工坊等場所。

贊皇縣傳承原村土布、金絲棗酒等非遺文化把更多文化內容、文化符號注入景區景點,讓游客在漫游體驗中駐足留意,在觀光游覽中感知文化魅力,講好“有意義、有意思”的故事,讓人們循著故事來、帶著故事走。

留住文化印跡 擁抱“詩和遠方”

如何將這些文化打造成文旅產品,成為一張流動的“地方名片”,贊皇縣開始深入挖掘自己的文創產品,助力文化旅游產業發展。

宰相園。 楊祿祥攝

底蘊深厚,人杰地靈,先后出過12位宰相、3位狀元,史稱“文星聚秀之地”,因在唐代出過六任宰相,也被被稱為“唐相故裡”,尤其是政治家李德裕更是聲名遠播。

如今,贊皇正在逐步開發“唐相故裡”這一文化品牌,深入挖掘贊皇縣“五山二水一故裡”的文化與生態內涵,打造德裕古鎮文化體驗區,並建有德裕書院、青雲塔、崇文街、狀元樓等多個景點。

走進古鎮。郝愛民攝

德裕古鎮。張露群攝

德裕古鎮作為第七屆石家庄市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的觀摩項目,再現唐風古韻,讓即將到來的游客們,零距離感受厚重的唐相文化,全身心領略贊皇的特色景觀和人文歷史。

據悉,大會期間還將期舉辦贊皇文化書畫展、贊皇風光攝影展、非遺土布文化展演、“夢回大唐”情景劇、“鐵龍燈”、腰鼓舞、河東旗鼓表演等特色專題活動。通過系列活動,深入挖掘利用豐富的文化資源和歷史底蘊,充分展示贊皇縣的大好風光和生態環境,借旅發大會東風,與歷史文化深度融合,凸顯老區贊皇文化特色理念,加快文化資源大縣向文化產業強縣轉變,打造高質量發展新高地。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