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開展重點工作大督查紀實:精准發力抓落實 督查問效促擔當

2020年09月14日08:3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精准發力抓落實 督查問效促擔當

精准發力抓落實 督查問效促擔當

——河北省開展重點工作大督查紀實

“感謝省第八督查組為我們農民工撐腰辦實事。”日前,內蒙古自治區付天鳳施工隊在滄州拿到了被當地企業拖欠許久的工程款和30名農民工的欠薪。農民工代表付天鳳眼含熱淚,向督查組鞠躬致謝,並送上“排憂解難 心系百姓”的錦旗。

接到欠薪問題線索后,河北省第八督查組馬上深入實地充分聽取農民工訴求、確認各利益相關方責任、協調各職能部門召開聯席會議,明確解決時間表和路線圖……僅用時一周多,即為施工隊和農民工要回了拖欠的55萬元工資和工程款。

自2017年起,省委、省政府決定在全省開展重點工作大督查,緊盯重點工作、重點問題、重點對象,真督實查,有效推動了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及時化解了一批制約河北經濟社會發展的問題矛盾,推動解決了一批事關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促進了干部作風轉變和工作效能提升。

精准發力,推動重點工作順利實施

“有沒有安排人員巡查值守?”“防汛設施是否到位?”……不久前,省第十二督查組在防汛安全工作專項督查中,發現雄安新區部分重點建設項目在防汛排澇設施配備、組織力量等方面存在不足。

針對這一情況,督查組迅速制發問題交辦單,各重點項目建設單位認真整改。雄安商務服務中心工程按照容城縣歷史最高降雨量標准制定雨洪排澇方案,配備自動排澇設施,鋪設排澇管道。至8月下旬,歷經數場大雨考驗的雄安商務服務中心等多項工程實現安全度汛,未發生雨情洪汛影響項目建設進度情況,保障了項目建設安全。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各督查組堅持盯住關鍵點、督在要害處,著力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河北省中心工作落地見效。

——把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主線,著力推動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落實。

——聚焦重中之重,把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三件大事”作為重中之重,持續關注工作進度,加大督查力度,積極建言獻策,推動建設全面提速。

——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開展督查,督促各地積極有效排查防控重點領域風險,落實精准扶貧政策,全面提升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水平。

疫情期間,在推動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全省大督查隊伍著眼於有序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深入企業解難題、保發展,確保復工復產安全按下“快進鍵”。

直扑現場,直面問題。全省大督查隊伍明查暗訪、走村入戶、訪企問民,實事求是反映情況、扎扎實實解決問題,以督查利器確保黨中央和河北省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真督實查,提高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迎賓河治理以來,水質明顯好了,來棲息覓食的鳥兒很多,時常能拍到灰鶴、白鷺等。”衡水職業技術學院教師蘇紅艷是一位攝影愛好者,經常拍攝城市景色。最近他發現鏡頭中出現了很多曾難得一見的鳥類。

昔日“死水一潭”,如今碧波重現。衡水市區基本消除黑臭水體的背后,是省第九督查組持續下沉一線,重點督促整改的結果。衡水市根據督查組交辦意見,採取全面截污、全面清淤、全面清疏、全面治理污染源等舉措,把水引進來、讓水多起來、讓水動起來。

身子“沉下去”,問題才能“撈上來”。圍繞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督查組創新方式方法,加大民生領域督查力度。

真督實查中,許多深層次矛盾得以化解——

疫情期間,社區是多數人全天候的守望和依托,如何答好社區基層治理答卷,省第七督查組對保定市競秀區、蓮池區、高新區的城中村和老舊小區、無物業小區等進行暗訪,推動該市出台《關於加強社區建設和管理推進十個全覆蓋實施方案》,全面提升了社區治理創新和綜合服務保障水平。

真督實查中,許多難題有了制度化保障——

為破解老舊小區物業治理難題,2019年下半年,省第一督查組推動石家庄市建起以黨建引領的“紅色物業”,目前已進駐1951個老舊小區。疫情期間,“紅色物業”在街道社區黨組織的領導下,團結社區志願者奮戰在第一線,甘做疫情“逆行者”、防疫“安檢員”、居民“勤務兵”,有100多萬老舊小區居民受益。

真督實查中,許多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得以解決——

辦好惠民實事,保障服務民生。疫情期間,往返廊坊北三縣和北京的復工人員反映分別在北京、河北接受兩次隔離、檢測,既造成人員滯留又有交叉感染隱患,省第六督查組推動三河市主動作為,出台“疫情防控期間‘一信’‘一卡’‘一証’管理制度”,使問題得以順利解決。

狠抓落實,推動各級領導干部擔當盡責

多個信訪接待室空崗,窗口接訪人員酒后上崗、替崗,信訪息訴率低……日前,省第五督查組在某地群眾工作中心暗訪發現,該中心作風紀律鬆散。督查組將問題現場交辦后,一直未得到該中心反饋整改情況。

隨后,督查組約談當地主管信訪工作的有關負責人,並將此事按要求上報省委。該地隨后召開警示教育大會,有關部門作了深刻檢查,對涉事人員和相關領導依規依紀分別進行了處理。

作風建設,關乎黨的形象,關乎民心向背。全省大督查隊伍堅持督考結合,始終抓住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作風建設不放鬆,激勵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履職盡責、擔當作為。

堅持由事見人,通過督查發現的問題反觀相關人員責任。承德市是全省林業大市,現有林地面積佔全省的45.1%,為做好今年森林防火工作,省第二督查組調動省市縣三級督查力量開展多輪次、全覆蓋專項督查。針對工作落實不力、制度不堅持等問題突出單位和個人,約談和推動問責干部76人。

堅持以下見上,通過基層問題倒查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的作風問題。省第三督查組針對違反工作紀律、在崗不在狀態、“吃空餉”等問題,推動追責問責領導干部,促進了干部作風轉變。

堅持督考結合,激發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干事創業活力。承德市樹立獎優罰劣鮮明導向,實行重點工作大督查考核結果與班子和干部評先評優、干部選拔任用“三挂鉤”,實現督事與用人有機統一。邱縣將縣委督查室、縣政府督查室、縣大督辦合三為一,所有督查事項歸口縣重點工作大督查辦公室,既及時鼓勵涌現出的典型經驗和先進個人,又問責工作不實、推動不力的單位和個人。

注重減輕基層工作負擔,全省重點工作大督查通過整合督查人員、督查機構、督查機制,不斷提升行政效率,減少多頭督查和重復督查,為被督查單位減負,切實做到“以督查促落實,以落實促發展”。(記者劉冰洋、馬朝麗 通訊員邢明強)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