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梯度培育科技型中小企業見實效

2020年09月14日08:3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衡水梯度培育科技型中小企業見實效

  日前,第二屆衡水市創新創業大賽啟動。大賽將從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節能環保等八個行業的參選企業或團隊中,採用逐級遴選的評選方式產生獲獎隊伍。“我們在大賽中充分發揮價值發現、培訓輔導和融資對接功能,引導、集聚政府和市場資源,加強對科技型中小企業的支持與服務,助力優質創業項目加快落地。”衡水市科技局黨組書記韋文華介紹說。

  據了解,去年,該市拿出30萬元作為項目扶持資金獎勵各獲獎團隊,還為項目落地提供一切便利條件。今年參賽的中小企業達到200多家,營造了良好的創新創業氛圍。

  經濟總量小、產業層次低、中小型科技企業佔比高是衡水經濟的顯著特點。“長期落后的現實讓我們認識到,要讓中小企業成長為一片林海,從鋪天蓋地到頂天立地,沒有良好的創新創業環境就隻能是一句空話。”衡水市委書記王景武說,從打造創新創業生態入手,衡水市出台了《關於深化科技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深入實施科技型中小企業“雙倍增”計劃,推動科技型中小企業數量、質量和結構跨越式發展。今年上半年,該市科技小巨人企業新增11家,高新技術企業推薦申報102家,科技型中小企業新增304家,總量達到5940家。

  衡水市按照科技型企業的成長規律,構建了從孵化培育、成長扶持到推動壯大的梯度培育機制,針對全市科技型中小企業不同發展階段的特點,實施苗圃工程、雛鷹工程、科技小巨人工程、上市工程,推動全市科技型中小企業提質增量。他們每年從全市科技型中小企業中遴選出40家技術水平領先、發展潛力較大的企業,列入全市重點項目和重點企業扶持目錄,一企一策,實施科技、土地、財稅、金融政策聚焦,支持科技型中小企業轉化國內領先水平以上的科技成果。鼓勵企業加強知識產權創造和國家重點新產品的開發,不斷提高核心競爭力。

  為充分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衡水市支持推動企業與“國字號”和國外頂尖科研院所的合作,協同共建一批高水平、高層次創新服務平台,為項目研發、產業創新、成果轉化、創新創業等提供服務和支撐。該市對市縣兩級財政的科技投入提出了明確要求,還對研發投入和技術合同交易額超千萬元的企業予以獎勵。去年以來,全市省級產業技術研究院、技術創新中心、重點實驗室新增17家,增長55%,總數達到47家。河北豐澤橡膠股份有限公司與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共同開發設計的金屬支座柔性自動組裝線,自動化程度和技術性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生產效率提高了50%以上。

  衡水市還組織開展了系列精准服務對接活動,聘請國家知識產權局檢索咨詢中心專家分別對工程橡膠、玻璃鋼、絲網等6個傳統產業進行了專利分析,幫助企業找到技術差距和發展方向。組織中關村天合科技成果轉化促進中心專家到桃城區、武強縣等6個縣(市、區),挖掘出200余項企業技術項目需求,促成衡水電機有限公司與航天鑫創有限公司合作研發“永磁同步伺服電機”等一批科技合作項目。並組織中科院專家對150家重點科技型中小企業進行了一對一精准幫扶,破解企業“成長的煩惱”。

  人才是創新的源頭活水。去年以來,該市科技局組織23家企業分別申報國家高端人才推進計劃、省級引智項目、引才引智創新平台項目,組織7家企業分別參加了第十七屆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和京津冀外籍人才招聘會。同時推進科技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和星創天地建設,滿足日益增長的創新創業需求。(記者陳鳳來)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