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看旅發】河北贊皇:依托太行“山水資源” 搞活農村“美麗經濟”

2020年09月13日13:2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綠樹滿山、果香濃郁,沿著平整的水泥路,走進山庄內,林中的鳥鳴同草叢裡的蛐蛐叫聲起此彼伏……前來採摘的游客絡繹不絕,笑聲鬧聲不斷涌出果林。

蓮華農庄韓國旺笑著說:“我們這裡可以全年開展應季錯季水果採摘、休閑農業、農家樂等活動,樣式多得很!”

荒山變果山 樹成“搖錢樹”

第七屆石家庄市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將於9月15日至16日在河北省贊皇縣舉辦。蓮華農庄生態農業旅游觀光園區作為第七屆石家庄市旅游產業發展大會規劃的“一核,兩區,百點”之一,該園區是集綠色產業農業、生態觀光採摘、農業科普於一體的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可滿足不同年齡段消費群體的休閑度假需求。

蓮華農庄生態農業旅游觀光園區。 贊皇縣委宣傳部供圖

韓國旺介紹,蓮華農庄目前已發展產業化種植面積3000余畝,種植了包括桑葚、蘋果、鮮食棗、蜜桃、珍珠油杏、櫻桃等水果,同時,農庄還建設了承載50噸桑葚保健果酒酒窖,配套有150噸農產品冷庫,300噸儲存、包裝倉庫。

如今的千畝果園,是石彥方、韓國旺等7名從贊皇縣走出去的大學生,經過5年荒山改造建設而成。他們用知識和技術讓貧瘠的荒山旱地結出“金元寶”,也讓家鄉的山更青、水更綠。

無獨有偶,在贊皇,將荒山變綠、靠山吃飯的例子還有很多,7年如一日,王國軍用自己的辛勞和智慧,讓一片片雜草叢生、亂石遍地的荒山,變身千畝生態現代農業園區,帶動周邊鄉親共同致富﹔17年前,河北部落神農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將還是長滿荒草的禿石山,建起700畝的中心苗圃,種植四季常青的北海道黃楊,使這座荒山披上了綠裝……

荒山披綠裝——俯瞰河北部落神農園區。 杜船攝

贊皇,山水資源豐富,旅游產業正興。為籌備好第七屆市旅發大會,贊皇縣委、縣政府做了大量的籌備工作,緊緊圍繞“守護綠水青山,打造鄉村旅居康養目的地”的主題,著力推進“區域整合、品牌塑造、業態創新、服務升級、環境優化”。

外援加持 “科技菜單”助力

“七山二灘一分田”,贊皇縣是一個山區縣,縣內耕地多為崗坡次地,少雨缺水,老百姓種植傳統農業收益有限,遇上干旱年頭,收成更是寥寥無幾。

土門村黨支部副書記劉旭明望著遠處郁郁蔥蔥的樹木說:“以前,這座山上隻有野草,我們都把這座山叫做‘禁坡’,等到過完秋以后,‘禁坡’開禁,全村的老少都帶著繩子、拿著鐮刀上山割草,用它燒火做飯。”

2003年,河北部落神農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包下了這裡3000畝荒山,建起700畝的中心苗圃,種植四季常青的北海道黃楊。河北部落神農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顧經理介紹:“北海道黃楊樹姿優美,四季常綠,秋季成熟果實開裂,就會露出紅色假種皮。綠葉托紅果,令人賞心悅目,極具觀賞價值。”

部落神農園區陸續擴大苗圃種植面積,延伸產業鏈條。 杜船攝

種植林木是部落神農的基礎,同時,園區陸續擴大苗圃種植面積,於今年新種三萬多枚臘梅種子,分散著播種在整個這片山上。顧經理激動地說:“冬天開花,漫山臘梅會非常美麗,我們想讓這裡一年四季都有看頭,一年四季都風景如畫。”

為延伸產業鏈條,讓四季常綠的林木資源變成財富。請到北京的設計師來此規劃設計,將文化精神濃縮到旅游裡,讓優美的自然環境與文化、服務、休閑、大健康、研學等產業元素結合,打造石家庄遠近聞名的康養旅游休閑中心,讓部落神農景區借助地理優勢真正成為石家庄城市的后花園,成為人們休閑娛樂的好去處。

第七屆石家庄市旅發大會會期將至,園區正在全面進行升級改造。優化景區、辟山開路、彩化道路、籌建風情園……待本屆旅發大會召開時,山下的廣場還將舉行菊花花卉展,以萬盆菊花、萬盆月季及花卉盆景全新的面貌呈現在游客面前。

惠農不忘本 助力農戶脫貧致富

一個現代農業園區,承載一方產業發展,帶動一方百姓致富。

發展農家樂、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扶持壯大重點現代農業園區和扶貧龍頭企業,不斷擴大覆蓋面,延伸產業鏈,增強帶動力,能夠確保群眾持續增收、穩定致富。

沉甸甸的雪梨挂滿了枝頭,連日來,吸引了大批游客前來採摘。 杜廣聚攝

“我們在這上班一天的收入大概有七八十元,一年干好了差不多能掙一萬七八。”一位正在蓮華農庄勞作的村民說。

農庄為當地農民提供就業崗位300余個,以土地流轉、產業扶貧、勞動務工幫扶貧困戶164戶。農庄負責人介紹,在雇佣工人時,農庄優先錄用建檔辦卡的貧困戶,讓他們掙工資,不僅如此,通過土地流轉,還當地百姓還能拿租金和年底分紅。

此次旅發大會,以“強旅游、活文化、聚產業、促發展、惠民生”為宗旨,結合各鄉鎮選取的119個項目點,根據實際情況,提升改造現有旅游景區,進行連片打造,形成百花齊放、鄉村振興的全縣域旅游格局。

鬆會葡萄產業科技示范園。 杜雙玲攝

贊皇縣人民政府縣長王濤表示,在豐富旅游載體、完善旅游要素的同時,因地制宜發展鄉村游、生態游、採摘游、文化游、紅色游等旅游新業態,特色突出的“示范點”,並輻射帶動全部項目點建設。形成百村聯動、星羅棋布的生動局面。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