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規范事項標准 提升政務服務效能

河北省加強政務服務事項清單管理

2020年09月13日09:2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加強政務服務事項清單管理

  9月3日,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北省政務服務事項清單管理辦法》,從管理職責、事項清單管理、系統平台與應用權限、監督考核等方面加強政務服務事項清單管理,嚴格規范政務服務事項標准,提升政務服務效能。

  管理辦法明確,法律、法規、規章和規范性文件設定的政務服務事項,包含行政許可、行政裁決、行政給付、行政征收和依申請辦理的行政獎勵、行政確認、其他行政權力等7類行政權力事項以及公共服務事項,全部納入《河北省政務服務事項清單》。在管理職責方面,河北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為全省政務服務事項清單管理機構,負責全省政務服務事項清單的統一規范、動態管理和監督指導等工作﹔省級政務服務事項實施部門為具備相應主體資格且實施相應政務服務事項的省有關部門。各市行政審批局(市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為市級政務服務事項清單管理機構﹔市級政務服務事項實施部門為具備相應主體資格且行使相應政務服務事項的市有關部門。縣(市、區)管理職責參照市級實施。鄉鎮和街道負責組織本級和所轄村(社區)政務服務事項的認領發布和實施清單的編制維護工作。

  在事項清單管理上,《河北省政務服務事項清單》實行統一的標准化、規范化、動態化和公開化管理,經河北省政務服務事項管理平台予以信息化展示。政務服務事項實行動態管理、實時更新。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政務服務事項清單應當予以調整:根據法律、法規、規章、規范性文件設定或調整的﹔國家政務服務事項清單更新的﹔根據機構改革事項實施部門變化調整的﹔依法取消或下放管理層級的﹔為方便企業群眾辦事創業等其他需要進行調整的。省級政務服務事項實施部門要在前條規定所列情形發生后10個工作日內,向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提出申請,並對調整內容、調整依據和調整理由作出說明。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在15個工作日內提出調整意見並予以回復。省級政務服務事項實施部門按照調整意見,於5個工作日內在河北省政務服務事項管理平台作出調整,並在本部門網站向社會公布。

  在系統平台與應用權限方面,河北省政務服務事項管理平台使用部門包括各級政務服務事項清單管理機構和各級政務服務事項實施部門。各級政務服務事項清單管理機構,應當明確專人負責本級本部門權限范圍內的事項管理平台操作和系統運行管理,確保數據規范傳輸和系統使用安全。各級政務服務事項清單管理機構負責維護和更新政務服務事項數據,保障數據的完整性、准確性、時效性和可用性。各級政務服務事項清單管理機構和政務服務事項實施部門,應統一使用河北省政務服務事項管理平台,不得另行搭建開發其他政務服務事項管理平台。河北省政務服務事項管理平台作為全省政務服務事項基礎數據源,應與各級政務服務應用系統相匹配,實現數據信息即時同源對接。(記者解楚楚)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