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口市做強七大主導產業推動高質量綠色發展

2020年09月13日08:2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生態產業化 產業生態化

生態產業化 產業生態化

——張家口市做強七大主導產業推動高質量綠色發展

今年8月份,領克汽車張家口工廠第10萬輛03款車型下線。1-7月,領克汽車張家口工廠累計銷量70094輛,同比增長約8.7%,標志著張家口市裝備制造業轉型升級實現了質的飛躍。

“面對傳統產業‘好的不多’‘多的不好’‘結構偏重’等實際,張家口市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冬奧會籌辦、首都‘兩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以建成首都‘兩區’、打造‘河北一翼’為引領,大力發展冰雪經濟、新型能源、數字經濟、高端制造、文化旅游、健康養生、特色農牧等七大主導產業,致力於走出一條綠色發展、生態強市、換道超車的新路,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張家口市委書記回建表示。

讓煩人的雪,幻化成冰雪“熱經濟”

初秋時節,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張家口賽區核心區,綠意蔥蘢,一派繁忙。被稱為“雪如意”的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已見雛形,張家口冬奧村(冬殘奧村)樣板間正在裝修。

搶抓冬奧機遇,做活冰雪“熱經濟”。該市圍繞冰雪運動、冰雪旅游、冰雪裝備制造等重點領域,著力引進國際知名冰雪裝備項目,積極承辦專業體育賽事,舉辦群眾性冰雪活動,創建冰雪運動特色學校,打造國際冰雪運動勝地、國際滑雪旅游目的地、國家冰雪裝備產業基地。

目前,該市高新區、宣化區兩個冰雪產業園建設穩步推進,成立了中國第一個冰雪產業大數據指數平台,建成冰雪運動特色學校80所、培訓基地34家,參與冰雪運動人次年突破400萬。累計簽約冰雪產業項目62項,落地項目57項,總投資331.7億元﹔已開工17項,投產運營19項,實現產值5.49億元。力爭到2022年,張家口市冰雪產業規模達到300億元,冰雪裝備制造業產值達到30億元以上。

讓惱人的風,變成新型能源,點亮冬奧的燈

行走在張家口壩上草原,一片片風車矩陣不時映入眼帘,一台台巨大風扇在藍天白雲下呼呼轉動。曾幾何時,壩上惱人的風“從春刮到冬”。如今,張家口市積極發揮風光資源富集優勢,變劣勢為優勢,化風能為電能,清潔能源產業蓬勃發展。

作為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的全國首個國家級可再生能源示范區,張家口市按照三年行動計劃,全面推進“發儲輸用”一體化綠色能源體系建設,實施“三大創新、四大工程、五大功能區”建設,為國內可再生能源開發應用提供了可復制、可推廣的成功經驗。

截至目前,張家口市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達到1536萬千瓦,其中風電裝機達1032萬千瓦,光伏裝機突破500萬千瓦﹔全市可再生能源佔終端能源消費比例達到27%,處於全國領先水平。

“發儲輸”齊頭並進。今年上半年,尚義抽水蓄能電站已開工建設﹔張北—雄安新區1000千伏特高壓工程建成投運,新增900萬千瓦可再生能源電力外送能力﹔世界電壓等級最高、容量最大、線路最長的±50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完工投運。張家口的風即將點亮冬奧賽場的燈。

無中生有,數字經濟、高端制造蓄勢待發

富集的風電資源,冷涼的氣候,毗鄰京津的優勢,使張家口成為數字經濟產業進駐的“黃金寶地”。近年來,阿裡巴巴、秦淮數據、騰訊華北信息技術產業總部基地、張北榕泰雲計算數據中心等相繼落戶張家口。截至目前,全市已有9個數據中心投入運營,服務器規模達71萬台。力爭到2022年,大數據服務器規模超過200萬台,大數據及關聯產業投資規模突破2000億元。

為加快數字經濟發展,該市出台了《張家口市5G發展規劃(2020-2025年)》《張家口市關於加快推進5G發展的實施意見》等文件。到目前,累計簽約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騰訊等重大項目25項,總投資1363億元。已建成5G基站1363個,實現了對機場、京張高鐵等重要交通樞紐及主城區、冬奧崇禮賽區等5G網絡熱點地區有效覆蓋。成功入選全國首批5G建設試點城市。

推動裝備制造業邁向高端。該市堅持以高端化、智能化、集約化為主攻方向,立足區位優勢、資源稟賦和發展基礎,大力發展汽車及零部件、冰雪運動裝備、氫能與可再生能源裝備、煤礦和工程機械、智能無人機、大數據相關電子智能裝備、新材料等高端裝備制造業。力爭到2022年,建設10家以上省級智能工廠和數字化車間,培育建設10個以上“制造業+互聯網”融合發展試點示范項目,全市高端制造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超過450億元,年均增長10%以上。

有中生新,文化旅游、健康養生蓬勃興起

“每到旺季,酒店都是一房難求。8月15日-16日,崇禮迷笛音樂季在太舞四季小鎮激情開唱,酒店早在一個月前就訂滿。”崇禮區文旅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崇禮冬季滑雪、賽事活動不斷,夏季戶外活動接二連三,已經實現了一季游到四季游。”

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以來,隨著崇禮滑雪產業知名度與日俱增,萬龍、雲頂、太舞等7大雪場開通運營,吸引了洲際、喜來登等10余家國際知名品牌酒店紛紛搶灘入駐。2018-2019雪季,全區雪場雪票銷售突破百萬張大關,累計銷售達107.9萬張,短短3年時間便實現了游客人數翻番。

憑借冬奧會效應和良好的氣候條件,張家口市加快發展文化旅游和健康養生產業。推進太子城冰雪小鎮、赤城海陀小鎮、橋西清河影視基地、老掌溝越野小鎮等一批文旅項目建設。目前在建文化旅游項目54個﹔培育旅居產業項目52個,計劃總投資874億元,已完成投資199億元。

圍繞推動“零度以下經濟”發展,該市已連續舉辦了三屆“紅紅火火中國年”張家口年俗國際旅游季活動,舉辦了冰雪運動狂歡、古堡民俗廟會、精彩文藝展演、激情體育賽事、冬游草原天路、冬捕漁獵體驗6個系列12項活動。2019-2020雪季,該市共承辦舉辦國際雪聯世界杯3項、積分賽16項,承辦全國性賽事7項,舉辦省市級賽事13項。

注重品牌培育,打好農牧特色牌。張家口市以特優區創建為依托,堅持“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特”,突出市場導向,找准特色定位,發揮資源優勢,加大特色農牧業培育力度和品牌塑造。日前,旗幟乳業二期年產5萬噸領航乳業嬰幼兒配方乳粉項目開工建設,懷來葡萄酒等4個產業集群納入省級特色產業集群重點支持范圍。力爭到2022年,省級特色農產品優勢區達到17個以上,標准化生產覆蓋率達到75%以上,省級特色產業龍頭企業達到60家以上,產品市場競爭力和帶動農民增收能力明顯增強。(記者高振發、李艷紅)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