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三河市:標准化礦山治理 助力京津冀綠色發展

2020年09月12日21:1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走進三河蔣福山,登臨觀景台,舊貌換新顏,昔日坑坑窪窪的荒山、渣土、碎石,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場景早已不再,呈現在人們面前的是滿目蔥綠,層層梯田,和漫山遍野的鬆柏,草坪、花田、油葵。

9月9日,京津冀主流媒體聚焦三河東部礦區礦山地質環境治理工程(五期)項目部,實地觀摩中冶沈勘標准化礦山治理情況,深入項目現場,察看治理項目在技術創新、施工工藝、安全生產、環境保護等方面做出的成就。

中冶沈勘作為三河礦山治理總承包單位,充分發揮“國有企業頂梁柱”作用,政企協作,提升礦山行業綠色發展水平,打造三河市生態宜居城區環境。

據了解,由於歷史原因,三河礦山治理工作未能與礦山開採同步開展,使礦區周邊地區的生態環境受到破壞,礦山地質環境日益惡化,致使地質地貌景觀遭到嚴重破壞。根據河北省對露天礦山污染整治的要求,及河北省露天礦山污染持續整治三年作戰計劃,該礦山屬於整治范圍內礦山,中冶沈勘作為三河礦山治理總承包單位,對礦區最大限度恢復生態,達到與周邊環境相協調。

中冶沈勘項目部副經理毛新福介紹,三河東部礦區礦山地質環境治理工程(五期),施工項目位於三河市東部礦區北側一帶,三河市段甲嶺鎮境內。五期項目設計總體治理范圍約6.95平方公裡,共分為東西兩個大區,35個設計分區。其中西區12個治理區,東區23個治理區。包括土方工程、石方工程、砌筑工程、綠化工程、灌溉工程、道路工程等配套設施。依據勘查報告,項目區6.88km2范圍內地形地貌破壞嚴重,破壞面積達到5.78k㎡,佔總區的84%。多年來的採礦活動破壞地形地貌,毀壞植被,採坑、殘山、斷壁遍布,形成白茬山,影響瞻光,使原有土地功能喪失,造成土地資源的浪費,且存在崩塌等地質災害隱患,威脅著人們生命財產安全。

中冶沈勘在三河礦山治理項目建設中,展現出中冶沈勘在總承包項目模式對資源整合的能力,對項目組織、管理、協調的能力,對質量管理、進度管理、安全管理、綠色施工等方面能力。投入管理人員70余名、技術人員30余名、施工人員700余名,投入機械設備500余台。東區累計完成挖方量900萬 立方米 、填方量59萬 立方米 、土石方外運643萬立方米 、佔設計量百分比約95%。(賈可玉 冰潔)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