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發展環境——

河北臨西:持續推進基層平安建設

2020年09月12日21:0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9月12日電 (田巧梅 袁志廣)優化發展環境,推進基層平安建設尤為重要。近年來,邢台市臨西縣臨西鎮持續推進基層平安建設,為建設平安中國淬煉了“基層力量”。

推進平安建設 做百姓實實在在的“調解員”

“趙書記,我們村裡的糾紛想麻煩你去幫助調解一下。”“處在禁養區的養殖戶還未搬離,希望趙書記能夠解決。”“村子裡的人對道路綠化佔地補貼不滿意,趙書記您覺得該怎麼辦?”……村民口中的趙書記是河北省邢台市臨西縣臨西鎮的黨委書記趙軍。現如今,趙軍成了鎮上的“排雷專家”,誰有糾紛矛盾都想讓趙軍去排解排解。

陳庄村8戶村民因為對道路綠化佔地補貼不滿意,糾纏了三年沒有解決,是塊難啃的“硬骨頭”。2016年,趙軍到任后,主動深入到農戶家中、到田間地頭做排調糾紛,最終達成了和解意見,問題得到了解決。

前陣子,由於村民趙子元的養豬場處於縣裡的禁養區,應該搬離,但卻遲遲不搬,經過趙軍多次溝通講政策,耐心細致做工作,最終趙子元同意搬到縣裡的新規劃區。這樣一來,大家都知道趙軍是個“調解能手”了。

“我們鎮機關和全鎮18個村(居)都設立了矛盾糾紛調解委會,鎮機關調委會主任由黨委政法委員兼任,各村居主任由各村居黨組織書記兼任,目前,全鎮共設立人民調解組織19個,人民調解員145名。”趙軍介紹說,當地黨政主要領導帶頭落實信訪工作責任制,鎮上最難的信訪案件由黨委書記、鎮長分包,鎮村干部深入到基層,常態化公開包案接訪。

“我們在解決矛盾糾紛的過程中,想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民調組織的重要作用,強化隊伍力量。”趙軍說,去年,該鎮鎮級黨政領導干部共接待群眾來訪30批60余人次,鎮級領導分包的3件疑難案件全部化解。

推進基層平安建設,離不開群眾的力量。臨西鎮立足構建“人人踐行平安理念、個個參與平安創建”的工作格局,積極探索,將平安創建工作觸角向多層次、多渠道延伸,大力扶持民間幫幫團開展排憂解困活動。

“鎮黨委明確一名主抓平安創建工作副職專門負責‘雷鋒幫幫團’工作,每季度召開幫幫團成員會議,每月實地了解情況,幫助他們解決工作中的實際問題,引導扶持幫幫團開展工作。”趙軍介紹道。

目前,臨西鎮已建鎮級幫幫團1個,村級18個,村鎮幫幫團以“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為互助理念,以“拒絕冷漠、幫助他人、弘揚社會正能量”為目標,通過開展“六一兒童微心願讓留守不再孤單”“九九重陽節關愛老人”“精神文明建設進社區”“評選社區好鄰居”等系列活動,踐行社會救助、社會扶助、社會救濟等公益理念,構建和諧穩定的社會關系。

科技助力品牌加持 平安建設推進地方發展

“這是我剛上傳的,又成功調解了一起民事糾紛。”調委會主任徐金春指著“民調通”富有成就感地說道,自從運行“民調通”以來,做調解工作更順手了,還曾借助“民調通”及時妥善化解過幾起差點激化的民事糾紛。

臨西鎮在“民調通”信息化平台上為19位調委會主任配備了“民調通”手機數據終端,覆蓋率達100%,時時保持信息溝通,24小時上下聯動。“我們通過‘民調通’能時刻關注到百姓的調解需求,這樣一來,我們的工作更高效、便捷了不少!”調委會主任徐金春說,同時,該鎮啟動了“綜治中心”大腦建設平台,實現了網格、綜治視聯網、“民調通”進綜治中心。網格員全部開通APP應用軟件,提高了視頻監控在指揮調度、信訪穩定、應急處突等領域的預測預警預防能力。

臨西鎮在推進平安建設的道路上,不僅僅有科技助力,還有“品牌”加持。據了解,該鎮投資3萬余元建設玉蘭式品牌調解室,統一標准懸挂人民調解工作室牌子和人民調解標識,同時把弘揚全國勞模呂玉蘭精神貫穿於矛盾糾紛調解的全過程,積極推進玉蘭式品牌調解工作室建設。玉蘭品牌調解室負責人陳述波說,自調解室創建以來,共調處各類矛盾糾紛40余件,調處成功36件。

平安建設也促進了當地經濟的發展。據介紹,為切實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揪心事、煩心事、操心事,該鎮開辦了臨商全國服務平台,通過網上預約、網上辦理方式,形成了“網預約”“零見面”“全天候”“無紙化”“高效率”的服務體系。

“我們開辦臨商全國網上服務平台,就是為了實現線下即來即辦,線上快捷辦理,讓他們省時間、少跑腿,迅速地辦好各類業務,安心創新創業。”臨商全國網上服務平台負責人杜瑾說,今年來,該鎮搶抓鄉鎮機構改革有利時機,主動承接84項上級審批事項,對全國各地臨西鎮籍的客商,在証照辦理、業務洽談、跟蹤服務等方面,開辟綠色通道。

在貴州做軸承生意的臨西鎮劉玉和,想在臨西縣城為兒子開辦一個軸承門市,由於距離遠,沒法來臨西辦理營業執照,聽說臨西鎮網上平台可以預約辦理,於是就按照程序進行了申請,僅用2個小時成功拿到了營業執照……

據介紹,臨西鎮通過對平安創建的不斷探索,打造了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也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統計數據顯示,該鎮疫情防控和“雙進雙產”工作,在邢台市182個鄉鎮排名前十﹔其財政收入、公共預算收入位列臨西縣第二,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在臨西縣排名第一。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