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山水靈性,品味歷史文化

第七屆石家庄市旅發大會十大重點觀摩項目搶先看

2020年09月12日09:3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天高氣清,秋意漸濃,第七屆石家庄市旅發大會將於9月15日在河北省贊皇縣舉辦,贊皇緊緊圍繞“生態強縣·大美贊皇”這一主題,依托贊皇生態資源優勢和濃厚歷史文化底蘊,進一步整合旅游資源,豐富旅游文化內涵,打造“一核、兩區、百點”旅游產業發展布局,以旅游產業發展推進全縣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會期臨近,人民網帶您提前感受贊皇的秀美山川和濃厚歷史文化底蘊,通過十個重點觀摩項目感受山水靈性,品味歷史文化。

嶂石岩回音壁景區

嶂石岩。褚付金攝

世界上最大的天然回音壁,是嶂石岩景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整個回音壁高103米,弧長310米,弧度250度,站在回音壁下,無論在哪裡發出聲響,都會傳來清晰的回音,回蕩在山谷之中裊裊不絕,於1997年載入吉尼斯記錄。

嶂石岩峽谷漂流

嶂石岩漂流。劉瑞強攝

嶂石岩峽谷漂流是河北地區規模較大、自然河道較長、基礎設施完善、生態保護較完好的峽谷漂流,全程15.8公裡,落差240米,塑造了“江北第一生態漂流”主題品牌,是戶外運動休閑的不二選擇。

嶂石岩戶外運動基地(房車營地)

房車營地共設置房車營位30個,提供房車租賃、房車停靠等服務,我們為每個營位都提供了活動草坪、桌椅,等戶外運動設備。大會期間我們將邀請來自北京、天津、山西、河北等多地房車自駕游協會成員,共同參與、助力旅發大會。

鬆會葡萄園

鬆會葡萄園佔地近萬畝,共有10多個葡萄品種。園區三面環山,一面臨水,光照充足,同時,具備晝夜溫差大、土質鬆散等特性,產出的葡萄具有口感好、含糖量高、保鮮時間長等特點。

佔地近萬畝的鬆會葡萄園。

園區包括實驗種植、採摘和餐飲娛樂3個區域,已發展成為集採摘、釀酒、田園燒烤、農家樂、休閑觀光旅游為一體的綜合性服務體系,葡萄產業已成為鬆會村鞏固脫貧成效的支柱產業,也是贊皇縣產業扶貧的一個縮影。

原村非遺文化產業園

原村土布博物館。

原村非遺文化產業園系統整合了贊皇的非遺文化、生態、農業生產、旅游景點以及紅色資源,是一個集現代生態觀光、文化傳播、健康養老、非遺體驗和研學實踐於一體的基地。

德裕古鎮

德裕古鎮再現了唐風古韻,在這裡可以親身體驗、零距離感受厚重的唐相文化,建有德裕書院、青雲塔、崇文街、狀元樓等多個景點。

德裕古鎮。張露群攝

古鎮依托贊皇15萬畝連片大棗片區進行規劃設計,按照“一帶四區”進行空間布局,“一帶”即“青山綠水”濱水景觀帶,“四區”分別是“德裕古鎮”文化體驗區、“棗香庄園”科創產業區、“平泉家園”生態度假區、“農薈田園”休閑體驗區。

大棗園區觀景平台

大棗園區觀景平台是展示中國贊皇大棗之鄉,領略萬畝大棗園區震撼場景的最佳去處,也是大棗園區的核心區域。觀景台整體景觀以活潑的流線型為主,自然生態為主題,點綴特色小品。山頂景觀以熱情飽滿的紅色大棗雕塑為主體,輔以充滿驚喜的觀景台,營造特色的構筑物景觀。

萬畝棗園標志。米進英攝

平台建有觀景台、觀棗驛站、景觀綠道、觀光採摘園,是一處集觀光採摘、林下休閑、特色體驗為一體旅游休閑區。

蜜蜂博物館

蜜蜂博物館。王海庭攝

蜜蜂博物館是一處以蜂文化、棗花蜜文化為核心,通過藏品、模型、展板、實物,結合5G等現代科技,打造的集旅游觀光、研學教育、文化體驗於一體的主題文化體驗地,包括展示區、科普區和體驗區。博物館是一個將蜜蜂辛勤勞作、默默奉獻的奮斗精神融合傳承的有機載體。

文體中心

體育館。劉迎新攝

文體中心是群眾文化交流、健身鍛煉、休閑娛樂的重要場所,同時也是加快縣城北跨發展的有效抓手。中心包括體育館、綜合樓兩座主體建筑。體育館建筑面積3000㎡,可容納觀眾1500余人。綜合樓建筑面積1.2萬㎡,包括全民健身中心、圖書館和文化館。

絲弦中心

絲弦中心。馮炳旭攝

探尋文化符號,留住鄉愁記憶。絲弦中心是為傳承、保護和弘揚贊皇絲弦非物質文化遺產、豐富群眾文化生活而建設的。集演出、排練、辦公、科普教育為一體文化場館,包括演出排練區、生態廳、革命老區、唐相故裡、非遺文化、科普廳等多個區域,已成為贊皇的新地標。

不僅如此,贊皇縣還深入挖掘贊皇歷史文化、非遺文化、民俗文化,在第七屆石家庄市旅發大會期間排演了獨具贊皇特色的河東旗鼓、“夢回大唐”情景劇、腰鼓舞、“扎黃河”“鐵龍燈”等民俗匯演。

借力本屆旅發大會,贊皇縣將把旅游建立在深厚歷史文化的基礎上,深耕文化資源、提升景區環境、豐富展演內容,以非遺賦能旅游,為非遺保護傳承添活力,擦亮千年古縣、唐相故裡文化名片,加快文化資源大縣向文化產業強縣轉變。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