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尋訪宣傳活動啟動

2020年09月11日15:3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9月11日電 (楊文娟)9月10日,從河北省總工會獲悉,由河北省總工會、省教育廳、省工信廳、省人社廳、省國資委、河北廣播電視台聯合組織開展,“2021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尋訪宣傳活動啟動。此次活動自2020年9月至2021年5月,通過工會尋、媒體訪、群眾推等三種方式,屆時將宣傳發布10名“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和10名“河北工匠年度人物”。

凡在河北省內依法注冊或登記、已建立工會組織的企業、事業、社會組織及其他組織中的一線優秀工匠人才,不受性別、民族、學歷、單位性質、技能等級、工作年限等條件限制,均可參與。

需要注意的是,事業單位中屬於省級及以上專家人才的處級干部,並且主要從事一線工作的可以參與活動,其他縣處級及以上領導干部、企業高級管理人員和從事研究、設計、策劃、管理等工作的職工不參與活動。已獲得過大國工匠、河北大工匠稱號的不再參與活動。

此次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尋訪對象必須熱愛祖國、愛崗敬業、拼搏奉獻,苦練本領、技能高超,在職工群眾中享有較高威信。他們可以是具有高超技能技藝,專心、專注、專研於某一行業的“非凡勞動者”﹔也可以是不斷推進工藝改造、技術革新,把產品做細致、做精致、做極致的“突出創造者”﹔還可以是堅持傳統工藝、技藝,將傳統手工藝發揚光大的“百年老店”式的“卓越傳承者”。

此次活動將通過以下三種方式進行:工會尋,各地各單位發動當地(系統)各級工會在職工中尋找、挖掘、宣傳優秀工匠人才,並擇優向省總工會推薦﹔媒體訪,組織協調媒體記者深入生產一線挖掘、採訪、報道優秀工匠人才,並將其納入推薦范圍﹔群眾推,鼓勵各單位及廣大職工群眾向各級工會、新聞媒體推薦身邊優秀的工匠人才,也可自薦。

“在尋訪過程中,注重尋訪宣傳在河北省重點發展的十大新興產業、5G應用領域和農業合作經濟組織中,擁有絕活絕技並作出突出貢獻的一線技能型職工。”據河北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此次活動中,省總工會將組織5G網絡環境下的工業4.0智能硬件裝調與應用、人工智能工程技術應用、大數據技術應用、物聯網技術應用與維護等4個工種的挑戰比拼活動,其成績將作為推選的重要參考。

為進一步引導全省廣大職工學習工匠精神、爭當工匠人才,河北省總工會還將邀請“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和“河北工匠年度人物”擔任“河北工匠學院”導師,並將其納入省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倍增計劃和省總工會組織的勞模療休養,重要節日、紀念日走訪慰問等活動范圍。同時,鼓勵支持學校聘請工匠為客座教授,定期舉辦工匠課堂﹔鼓勵支持企事業單位邀請工匠共建工匠創新工作室,開展聯合研發、師帶徒、崗位進修、技術交流、職業實訓等活動,不斷提升“河北大工匠”品牌的傳播力、影響力、引導力。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