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制定“一區一案” 老舊小區改造重塑百姓宜居家園

2020年09月08日17:1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集中拆違,還居民更多生活空間。

人民網石家庄9月8日電 (楊文娟)“這麼一眼看過去,咱們小區多整齊!”看著自己家單元樓前整齊的電線管道,邢台市南羊市道社區公交小區居民忍不住地贊嘆。

老舊小區改造,與民生福祉相連,與城市文明相系。今年以來,邢台市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圍繞安全管理、居住功能提升、環境治理和后續管理等4個方面32項改造內容,公開征求意見,堅持小區“改不改、怎麼改”由居民說了算。結合征求意願情況,邢台市制定“一區一案”,精准確定改造內容,確保所改內容滿足群眾需求,並與創城相結合,通過拆除違建、修繕路面、施劃停車位、雨污管道分流、梳理飛線等一系列措施,使老舊小區環境得到較大提升。  

據了解,公交小區臨近小區門口的2號樓建成最早,已有30余年。樓前小房的用電來源就靠每戶從自家窗口接下來的電線。一條條電線“飛瀉”而下,在單元樓與小房之間的空中糾纏成了“蛛網”,既不美觀,也不安全。

今年5月底,經過集中治理,電線統一入管。如今一眼望去,樓前白色電線管道整齊排布,秩序井然。小區居民紛紛表示,這次飛線整治后,樓前的環境變好了,大家也住得更舒心、放心。

集中拆違,還居民更多生活空間。在邢台市西門裡辦事處造紙廠小區裡,一位小朋友正在寬闊的通道上騎自行車“撒歡兒”。過去,在這個建成已有20多年的小區裡,居民樓被違建小房“包圍”,道路變窄,兩棟居民樓之間的通道不到4米寬。拆違后,兩棟樓間最寬處有近14米,還鋪上了統一的地磚。

“我們小區變化很大,過去,哪裡會有這麼寬敞的路可走。”造紙廠小區居民說,如今,小區安裝上了新大門,設置了門禁,路也變寬了,大家住得更安心了。

邢台市在推動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一直與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社區綜合整治緊密結合,步調一致,同頻共振。針對小區內私搭亂建、毀綠種地、環境臟亂差等難點重點問題,堅持應改盡改、應拆盡拆、應治盡治的原則,結合“住宅小區違章建筑拆遷清零”行動,全面開展整治。截至8月底,已拆除市區住宅小區摸排出的私搭亂建946處、面積17955.5平方米,通過拆遷清零達到改造、改善同步推進的效果。 

與此同時,邢台市還集中修整路面、改造地下管網,打造宜居家園。西關社區順德北小區建成已有20多年,小區裡污水管道、道路、雨水管等都已老化,居民生活深受影響。今年,該小區與同社區的順德南小區、西門裡小區一起被納入市老舊小區改造項目,迎來了華麗轉身。目前,施工中的小區面貌正在逐步改變。新鋪好的柏油路面、粉刷一新的樓梯牆面、新安裝的雨水管,處處透著一股活力。

“我們的地下管網實現了雨污分離。下雨天,再也不用擔心小區積水、污水管道堵塞了。”小區居民不停感嘆改造帶來的各種變化。樓頂新鋪好了防水層,樓道新安裝了聲控燈,天空飛線正在治理,“小區變化會很大,改造以后,真的是又好看,又好住。”

截至目前,邢台市區老舊小區改造項目中,進行天空飛線治理的小區有163個,改造地下管網的小區有155個,修整路面的小區有150個。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