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雄安新區)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公布

雄安新區跨境電子商務“三流合一”

2020年09月08日09:0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新區跨境電子商務“三流合一”

近日,河北省政府辦公廳《中國(雄安新區)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印發,明確了雄安新區跨境電子商務綜試區(簡稱雄安新區綜試區)的建設方向,細化了具體措施。

雄安新區綜試區將如何推動產業轉型升級,開展品牌建設,引導跨境電子商務全面發展,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

線上線下充分互動,建設線上綜合服務平台和線下產業園區平台

方案提出,雄安新區綜試區將在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雄安片區和雄縣、容城、安新三縣,規劃建設一批錯位發展的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園區和進出口商品展示交易平台。推進“新區+自貿試驗區+綜合試驗區+綜合保稅區”四區聯動,實現要素整合、資源共享、效應協同,推動開放型經濟高質量發展。

經過3至5年改革探索,雄安新區綜試區將力爭建成以“跨境貿易+數字經濟+產城融合”為基本特征的國內一流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實現跨境電子商務信息流、資金流、貨物流“三流合一”和“關、稅、匯、商、物、融”一體化發展。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競爭力的跨境電子商務領先區域,線上線下充分互動、貿易產業深度融合、資源配置合理有效、國內國際相互促進的發展格局全面形成。

根據安排,雄安新區綜試區實施范圍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實施范圍為在雄安新區綜試區綜合服務平台登記備案、且在雄安新區注冊的各類市場主體,第二階段逐步拓展到在雄安新區綜試區綜合服務平台登記備案、在雄安新區外注冊的各類市場主體。

建設線上綜合服務平台。依托河北電子口岸,按照“一點接入”原則,為監管部門和跨境電子商務企業提供標准化數據接口,充分發揮中國(河北)跨境電子商務公共服務平台資源優勢,實現交通運輸、商務、海關、稅務、市場監管、外匯、出口信保等部門數據互通和信息共享,為入駐雄安新區綜試區綜合服務平台的跨境電子商務企業、支付企業、物流企業、人才培訓機構等,提供一站式服務。不斷完善線上綜合服務平台功能,引進第三方交易、外貿綜合服務、網貨供應等平台,建立數據信息交換規范,打造覆蓋跨境電子商務全鏈條的模塊化、開放型平台。

建設線下產業園區平台。堅持進出口並重,以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對企業(B2B)出口為主原則,完善跨境電子商務產業空間布局。完善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基礎設施,加快設立跨境電子商務進出口快件監管場所,推動設立雄安國際郵件互換局。

探索“數字化貿易平台+營銷總部+研發總部”模式,打造跨境電子商務新品牌

方案提出,雄安新區綜試區將堅持先行先試、循序漸進原則,結合雄安新區區位優勢、政策優勢和產業稟賦,在跨境電子商務支付、物流、通關、退稅、結匯等環節,著力深化技術標准、業務流程、監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設等方面的改革創新,在職能轉變、稅收征管、金融支付、跨境結算等方面大膽探索,逐步完善,推動跨境電子商務自由化、便利化發展。

培育集聚跨境電子商務市場主體。加快培育和引進一批跨境電子商務龍頭企業。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吸納創新型、成長型跨境電子商務平台、物流倉儲、金融支付等企業和業態落戶,引導中小微跨境電子商務企業集聚,打造跨境電子商務完整的產業鏈、生態鏈。結合雄安新區產業規劃和獨特優勢,支持雄縣、容城、安新三縣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探索“數字化貿易平台+營銷總部+研發總部”模式,打造跨境電子商務新品牌。支持跨境電子商務平台企業融入境外零售渠道,建立或共享海外倉,探索商業模式創新。充分發揮跨境電子商務第三方服務機構作用,打造集策劃、營銷、招商、報關等服務於一體的產業生態圈。

著力推動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對企業(B2B)出口。聚焦外貿穩增長,以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對企業(B2B)出口模式作為發展重點,以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對消費者(B2C)模式作為有益補充,實施跨境直購進出口監管方式,推行保稅備貨進口監管方式,在相關環節的技術標准、業務流程、監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設等方面先行先試。推動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與貿易有機融合,促進貿易增長方式由境內產能驅動為主向境內產能驅動與境外需求拉動並重的轉變,培育貿易發展新動能。

建立智慧物流體系。依托雄安新區數字城市建設,推進區塊鏈、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應用,構建互聯互通的智能雲物流平台,實現物流供應鏈全程可驗可控。發揮京津冀協同發展優勢,依托“四縱三橫”高速公路網絡,加強同天津港、黃驊港和首都國際機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天津濱海國際機場、石家庄正定國際機場的聯系,構建跨境電子商務進出口綠色通道。培育第三方物流企業,支持有實力的企業自建或者共建海外倉,探索建立跨境物流分撥配送服務體系。(記者原付川)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