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道德沃土 凝聚向善力量——“廊坊好人”鑄就城市之魂

2020年09月07日17:0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第七屆廊坊市道德模范發布儀式暨現場交流活動現場。

欣賞一座“城”,始於顏值,敬於品質,終於內涵。漫步在廊坊的大街小巷,孝老愛親、助人為樂、敬業奉獻的好人好事每天都在發生,一個個動人事跡刷新著這座“好人之城”的文明高度﹔道德模范、身邊好人層出不窮,爭做“最美廊坊人”蔚然成風,一個個閃耀的名字匯聚起廊坊這座城市的大愛強音﹔公益組織傾情奉獻,志願服務遍地開花,一人行善引領眾人行善,一人做志願帶動眾人做志願,“廊坊好人”已成為這座城市的一張閃亮名片。

今天的廊坊,向善向美的道德力量蓬勃生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猶如春風化雨,正潛移默化地引領社會新風尚、凝聚新時代崇德向善的磅礡力量,為這座城市注入精神之鈣、筑牢信仰之基,成為廊坊高質量發展的最深沉底色。

第七屆河北省道德模范78歲的馬賀年在國際花園社區學雷鋒志願服務站為轄區居民排憂解難。

唱響“好人之歌” 危難時刻顯人間大愛

從沒有天生的英雄,只是因為國家需要、人民需要,他們在危難關頭挺身而出,選擇用生命、用最熾熱純淨的初心,為身后的億萬“親人”,挺立成英雄的模樣!

“她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書寫了對黨和人民的忠誠,詮釋了‘最美’的精神內涵,無愧於‘白衣天使’的崇高美譽,無愧於‘最美廊坊人’的光榮稱號。”這是市文明委對“最美廊坊人”陳玉蘭的認定決定。

53歲的陳玉蘭在萬家團圓的大年初一,義無反顧地奔赴新冠肺炎定點醫療救治醫院。在母親離世時,她忍受著巨大悲痛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未能見母親最后一面,是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裡的最美“逆行者”。

香河縣看守所所長李向國,因連續工作,2月6日零時30分,在疫情防控崗位上突發腦溢血倒地,送至醫院重症監護室接受救治。他積極進行康復訓練,希望盡快回到工作崗位上。

“在最危險的時候就要義不容辭地沖上去。”劉政,河北中石油中心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廊坊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春節期間,他帶領66人的專家團隊日夜奮戰,始終堅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廊坊市先后選派了4批共54名醫務工作者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在武漢奮戰的日日夜夜裡,他們每天工作到深夜,舍小家、顧大家,把危險和艱苦留給自己,用實際行動展示了“廊坊力度”,體現了“廊坊溫度”。

越是關鍵時刻,越見精神品質﹔越是重要節點,越看擔當作為。

不僅醫務工作者、公安民警挺身而出,面對洶涌而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廊坊市2萬多名鄉鎮(街道)、村街(社區)黨員干部深入農村、社區防控一線,在重壓下義無反顧。他們中,有的人沒來得及和家人吃頓團圓飯,就主動回到工作崗位參與防控﹔有的人輕傷不下火線,背著血壓測量器、心臟檢測儀也不忘使命擔當﹔有的臨近分娩、父親去世,仍然堅守崗位,他們為抗擊疫情筑牢了人民防線。

疫情就是命令,全市新聞工作者迅即進入戰時狀態,從定點醫院到城市社區,從高速路口到田間地頭,從建設工地到復產企業,全方位運用報、台、網、微、端等傳播手段,多角度、深層次報道戰“疫”進展,用一條條真實全面、客觀理性的新聞信息,一幅幅直觀生動、鮮活感人的影像畫面,向全社會傳遞出戰勝疫情的力量,有效發揮了新聞宣傳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重要作用。

艱難知勇毅,火烈照初心。陳玉蘭、李向國、劉政……他們的名字不勝枚舉,他們的英勇奮斗如同一道道希望之光,點燃了我們戰勝疫情的信心和力量,挺起了時代道德脊梁。

市人民醫院檢驗科副主任陳玉蘭(中)獲得第四屆“最美廊坊人”榮譽稱號。

“廊坊好人”井噴 凡人善舉鑄城市之魂

在廊坊,凡人善舉層出不窮,一個模范引領一片群眾向上向善,從一群好人到一座“好人之城”,整個城市積澱著美德,“廊坊好人”群體照亮了文明家園。

翻開廊坊的“善行義舉榜”,截至目前,共有4人獲得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117人榮登“中國好人榜”,12人當選河北省道德模范,152人當選“時代新人·河北好人”,認定廊坊市道德模范98人,“最美廊坊人”32人。

宋建康身殘志堅,學習核雕后開辦了德尚雕刻廠,為想學核雕的貧困人士無償提供指導。累計幫助過的400余人中90%已脫貧,且多數成了他的朋友兼生意伙伴,他們相互支持,攜手成就精彩人生。

退伍軍人張元鵬自學法律知識,為社區居民普法,自立自強,在自主擇業上開新路﹔王香芝20年照顧棄嬰邢路玉,抒寫了人間大善﹔鄉村醫生王國奎扎根基層守護百姓健康﹔隋國華堅持照顧“昏睡”300多天的丈夫,創造了生命奇跡﹔任克華在開會途中及時救下了兩名少年后悄然離去……

他們,是我們身邊最普通的人,身份各異,年齡不一。他們,是我們身邊最可敬的人,用平凡演繹偉大,用善舉創造美麗。他們,是夜空中最亮的星,引領我們在向上向善的道路上不斷前進。

道德薪火脈脈相傳。12歲的王思淇,一對一幫扶貧困小學生,為幫扶對象郵寄課外讀物及學習用品,疫情期間用自己的壓歲錢,通過紅十字會向疫情嚴重地區捐款獻愛心﹔15歲的劉恪兵,孝親敬長,經常看望隔輩的老人,盡己所能讓老人開心﹔李子坤熱衷科技創新,研制各種科技小發明小制作……一批自立自強、孝老愛親、助人為樂、誠實守禮、熱心公益、文明抗疫的新時代廊坊好少年不斷涌現,展現了廊坊未成年人愛黨愛國、勤學善思、積極進取、奮發向上的精神風貌,在全社會形成了良好的道德風尚。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榜樣的力量是巨大的,道德的力量在廊坊大地薪火相傳,千萬“廊坊好人”,共同為廊坊的城市品格寫下了最真實生動的實踐。

廊坊市志願者在街頭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共建“好人之城” 知行合一植道德沃土

行善舉、傳愛心,與道德同行,向好人看齊,正成為全市人民的自覺追求。

車流穿梭的路口,“紅馬甲”扶老攜幼,助力文明出行﹔迎著秋日的朝陽,趕早班車的市民隨手撿起紙袋,投入垃圾箱﹔走進敬老院,圍攏在孤寡老人身旁,親如一家……在廊坊,志願者處處可見、志願活動天天都有,善與美已經悄然滲透進廊坊人的日常生活之中,托起了這座城市的文明新高度。

近年來,廊坊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推進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弘揚中華傳統美德,營造了崇德向善、見賢思齊、德行天下的濃厚氛圍,凡人善舉、最美人物、道德楷模在廊坊大地如雨后春筍般不斷涌現。

每次楷模評選,都是一次靈魂洗禮。多年來,廊坊廣泛開展“善行河北·最美廊坊人”評選表彰活動、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主題宣傳先進典型選樹、身邊好人推薦評選、學雷鋒志願服務、“廊坊市十大孝星”評選、“孝賢模范、誠信楷模、互助標兵、公益明星”評選、道德講堂等各類道德實踐活動。同時,“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美麗庭院”等創建活動有聲有色,涌現出越來越多的平民楷模與草根英雄,他們用心中的陽光和善念溫暖著城市的每個角落。

厚植道德沃土,營造崇德向善環境。全面啟動“廊坊有禮 文明健康”12項行動、常態化開展“星期六文明行動”、著力打造“廊坊——好故事之城”……

以“好人文化”浸潤心靈,引領文明新風。全市上下以創建文明城市為抓手,常態化宣傳好人、創新性學習好人,全社會崇德向善成為新常態,掀起了學先進、趕先進的熱潮,好人效應如春雨潤物般深入人心。

爭創全國文明城市的“集結號”已經吹響,480萬廊坊兒女以“小我”融入“大我”,將“小善”匯聚成“大善”,將繼續汲取厚植“好人文化”的沃土,賡續愛的傳奇、播撒愛的光輝,著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新時代崇德向善的磅礡力量,真正把廊坊建設成為好人之城、大愛之城、文明之城!(張春娥、楊巍)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