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奇葆率全國政協調研組在張家口調研

2020年09月05日08:1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高質量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劉奇葆率全國政協調研組在張家口調研時指出

高質量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葉冬鬆陪同調研

9月2日至4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率調研組,圍繞“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到張家口開展監督性調研。省政協主席葉冬鬆陪同調研。

調研組一行實地考察了長城張家口段的遺址遺跡,詳細了解我省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情況和存在問題,並召開座談會聽取有關方面意見建議,與會委員就有關問題作了互動交流。

劉奇葆指出,河北是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重點建設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科學編制規劃,突出優勢特色,注重項目推動,各項工作進展順利、成效明顯。希望創造更多好做法好經驗,在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中走在前列。

劉奇葆指出,建設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認識加強長城文物遺產保護的重大意義,高質量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要堅持保護第一,嚴格保護和管控長城文物本體及周邊環境,同時根據每段長城的區位特點、資源稟賦、人文歷史、現實需要等因素,研究確定保護重點,努力做到分類施策、精准保護。要注重規劃引領,正確處理保護和利用的關系,做到既有效保護、合理利用,又避免無序開發、過度商業化。要深入挖掘長城精神文化內涵,講好長城故事,弘揚長城精神,不斷堅定文化自信。要促進融合發展,做好“長城+”的文章,把建設長城國家文化公園與鄉村振興、美麗鄉村建設結合起來,不斷提高沿線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要鼓勵引導更多志願者、社會團體參與長城保護,開展公益服務,逐步形成政府主導、群眾支持、社會參與的長城保護新局面。

省政協副主席孫瑞彬陪同調研並參加座談會。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協對調研組一行表示歡迎,對全國政協一直以來給予河北發展的關心支持和河北政協工作的幫助指導表示感謝。他表示,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梳理歸納好調研組提出的意見建議,充分發揮好政協優勢作用,助力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河北段建設取得更大成效。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副主任王世明、丁偉、劉佳義、劉福連,全國政協常委畢京京,全國政協委員吳尚之、童剛等參加調研。(記者高原雪、高振發)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