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口:行走張北草原天路 體驗壩上最美風光

2020年09月03日11:3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行走張北草原天路 體驗壩上最美風光

行走張北草原天路 體驗壩上最美風光

——張家口打造“一帶五區”旅游發展新格局⑥

天高雲淡,氣候涼爽,野花盛開。7、8月份,是張家口壩上草原天路風光最美、游人如織的日子。

近日,張北草原天路野狐嶺入口附近的黃花坪村車水馬龍,50歲的村民杜有亮接待游客忙得不可開交。曾經常年外出打工的杜有亮,現在在家門口開了一個農家樂,一年輕輕鬆鬆就能掙個10來萬元。

黃花坪村是張北縣一個普通的小村庄,2013年以前,這裡人均收入還不足3000元。如今,依托草原天路,村裡開起了40多家農家樂,人均收入達到6000多元。

不僅是黃花坪、西灘村,近年來,隨著張北縣對草原天路旅游資源的不斷開發,旅游產業迅速發展,草原天路的旅游資源帶動沿線及周邊農民增收致富,一條路帶動了萬家富。

省旅發大會期間,張北縣境內的觀摩點為“一線三點”。“一線”即樺皮嶺天路小環線﹔“三點”即天路周邊的華大生態產業園、奧倫達部落·五色天路運動休閑特色小鎮和德勝民俗村。線路的設置,不僅使觀摩的游客能夠領略到天路最精華的風景,又能夠品嘗到綠色有機農產品,參與農業康養體驗,還可以在特色小鎮上體驗一把草原狂歡季、情書音樂節、運動音樂節等。

草原天路一帶平均海拔約1600米,沿途重巒疊嶂,溝壑縱橫。2012年,按照“沿壩、沿邊、沿景”的思路,一條橫貫張北縣東西132.7公裡的道路竣工。該條道路打通了戰海鄉樺皮嶺到台路溝鄉白龍洞東西走向的通道,改善了周邊12個鄉鎮10多萬人的出行。這條路因其沿途風光秀美、景色獨特,被稱為草原天路。

2013年,草原天路意外爆紅,並被網友稱贊為“中國的66號公路”。自此,來草原天路自駕游的游客逐年增長。近年來,每年接待游客都在300多萬人次。

近年來,為更好地完善草原天路路網,張北縣按照“破解擁堵、拉動縱深、連接景點、形成網狀”的建設思路,先后建成了33條連接線、11條小環線,共307.08公裡,連接7個鄉鎮、128個村庄,有效輻射帶動草原天路周邊鄉村脫貧致富。同時,在周邊布局特色小鎮、田園綜合體等中高端旅游業態,使其輻射范圍向縱深和腹地發展。同時,全力完善各項基礎服務設施。截至目前,草原天路沿線已建成雞冠山、白龍洞、樺皮嶺等景區景點22處,建設了閘口、觀景台、大型游客集散服務中心,配套了停車場、農貿市場、衛生間、加油站、充電樁等,規劃建設了智慧通行管理系統,逐步構建起天路驛站服務體系。

為了進一步盤活壩上的旅游資源,擦亮草原天路的旅游品牌,張家口市出台了草原天路總體旅游規劃,提出將草原天路打造成為中國最美的自駕體驗旅游風情線,同時融合全域發展理念,從生態保護、市場定位、產業融合、道路建設、旅游產品、服務提升、扶貧開發等多個方面進行科學統籌,為草原天路整體開發進行了頂層設計。實施了涉及張北、沽源、尚義三縣四段草原天路的建設,此舉使草原天路從原先100多公裡延伸至300余公裡,被網友稱之為“升級版的草原天路”。升級后的草原天路,東接承德一號風景大道,西接尚義縣大青山,同時連接起崇禮滑雪區、赤城溫泉區、張北草原等眾多景區,成為壩上旅游最經典的線路和最靚麗的名片。(記者李艷紅)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