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阜平縣:全域鄉村煥新顏 干干淨淨迎小康

2020年09月03日09:4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阜平縣阜平鎮公益崗村民顧正琴在掃地。

人民網石家庄9月3日電 8月21日,阜平縣阜平鎮黃岸底村龍泉公園的塘壩上,公益崗村民顧正琴穿著環衛制服拿著大笤帚掃地,塘裡碧波蕩漾,滿目綠水青山。

自從全國決勝決戰脫貧攻堅的號角吹響以來,阜平縣叫響“干干淨淨迎小康”的口號,將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舉措,讓全域鄉村煥新顏。

城鄉管理綜合執法全覆蓋 拆亂清臟無死角

2018年以來,阜平縣成立了農村人居環境提升行動指揮部,下設辦公室在綜合執法局,把城市管理的觸角向鄉村延伸,形成全縣環境整治由執法局一個部門全負責。執法局全部736人分配到全縣各鄉各執法中隊,再包村到人,形成城鄉管理綜合執法全縣全覆蓋。

“阜平縣域的國省干道、縣鄉公路、河道周邊,除了以前有相關的分管部門負責的,現在全歸我們清理。部門之間沒了推諉扯皮,環境衛生管理真正實現‘無死角’。”阜平縣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局長劉俊星說。

為了讓村裡“淨”起來,縣執法局拆“三殘”(拆殘破危房、拆殘垣斷壁、拆除殘破豬圈旱廁)、搬“三山”(搬掉垃圾山、搬掉柴草山、搬掉物料山)﹔清“三道”(清巷道、清河道、清鄉道),三年來累計投入超過1.5億元,集中清理垃圾雜物、畜禽糞便,規范建筑管理,整治私搭亂建等破壞農村整體環境的行為,有效治理村庄率100%,位列保定全市第一名。

建設宜居鄉村 植綠種花讓鄉村“美”起來

開車駛入黃岸底村,路邊的鮮花綠植和一小塊一小塊的庄稼錯落有致,就像走進了農業生態庄園,村邊上的龍泉公園現在已經成為村民們休閑的好去處。

“以前這裡有個養雞場,還有幾棟沒人住的破房子,夏天到處是蒼蠅,人都不願意過來。駐村工作隊給我們建了公園、拆了舊房還搞了綠化,環境大變樣。”干公益崗的顧正琴負責這一片的衛生清掃,在村裡干活還有收入,她感覺生活比以前幸福多了。

阜平縣執法局通過發動村民,根據各自村庄區位特點、自然條件、產業基礎,充分利用村邊荒山、荒地、荒灘和環村路,因村制宜,大力實施環村林建設工程。開展街道、庭院、隙地綠化和村邊道路、溝渠、坑塘綠化,因地制宜建設供村民休閑、游憩的公園綠地以及小果園、小菜園等,建設優美宜居的生產生活生態空間,全縣共打造出農村小廣場、游園1647個。

“春有花、夏有蔭、秋有色、冬有青”是阜平縣美化環境的總體思路。該縣在公路兩側騰空土地上,結合氣候條件,投入200萬元,選種了格桑花、萬壽菊、黃芩、瞿麥等不同品種的藥材和花卉20多種。2018年以來全縣新增綠地面積40.8萬平方米,按照“種、管、養”無縫對接要求,縣執法局加大后期養護工作力度,使“花海”隨四季變化而呈現不同,成為阜平縣對外展示的一張新名片。

打好管護“持久戰” 讓鄉村“美顏常駐”

葦子溝村休閑廣場上垃圾桶成為“標配”。

大台鄉的葦子溝村,因山間終年流水,蘆葦茂盛而得名。在這個離縣城有40分鐘車程的偏遠小山村裡,垃圾桶、標准公廁也都是“標配”,保潔員和公益崗,一個也不少。

阜平縣引進多家環保科技公司,將全縣所有村納入保潔范圍,城鄉環衛市場化保潔面積達到787.86萬平方米。農村按照每100戶設置1名保潔員的標准,全縣配備環衛保潔人員980人。按照人口居住密度和保潔面積,全縣配備垃圾分類標桶1.1萬個、中轉箱475個、清運車67輛,城鄉垃圾一體化處理率超過95%,確保村庄長期整潔干淨。

“想要讓環境保持得好,一定得讓老百姓在思想上有轉變,我們到幫扶戶家裡動手幫他們收拾,慢慢的他們也把保持衛生當成了習慣。”曾經在葦子溝村駐村幫扶的縣執法局隊員於茜用自己的行動影響了很多村民,村裡的豬圈、垃圾都再也看不見,家家戶戶的院裡也是干淨利索。

要實現全縣衛生環境持久保持清潔,制度建設不可缺少。阜平縣制定《阜平縣農村環衛考核辦法》,建立縣對鄉鎮,鄉鎮對村,村對保潔隊伍的考核督查機制,每日一督查,每月一抽查。對先進村通報表揚,對進展慢、問題多、群眾意見大的村曝光並限期整改。同時,全縣採取全方位、多角度宣傳的工作 ,讓村民真正感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新變化,營造全民參與、比學趕超、共同行動、合力整治的濃厚氛圍。

“現在村裡的公共衛生環境都好了,我們還將把工作往細裡做,引導村民們提升環衛意識,從自家到村外繼續向好的方向轉變,為百姓留住鳥語花香和田園風光。”劉俊星談起未來,充滿了信心。(劉飛、孫盛林)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