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抗日戰爭史》出版

2020年08月30日08:4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抗日戰爭史》出版

  在抗日戰爭勝利75周年之際,8月29日,《河北抗日戰爭史》一書在河北省社會科學院舉行出版座談會,該書由知識產權出版社出版發行。

  本書系82歲的中國抗戰史學會專家組顧問、河北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謝忠厚所著,共54.9萬字。該書重點將河北抗戰作為中國抗戰與敵后華北抗戰的一個典型來研究,作為在抗戰中改造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舊社會、創造新民主主義新社會的一個過程來研究。全書著力從中華民族抗戰與未來中國命運的新視角、新高度,依據新的資料,吸納新的成果,闡明揭示了河北成為全國抗戰爆發地的必然性,河北成為敵后華北抗戰堡壘和反攻前沿陣地的必然性,日本侵華戰爭失敗的必然性,抗日戰爭成為中華民族復興的轉折點和中國共產黨成為中國命運的決定力量的必然性。

  參加座談會的省內外專家認為,《河北抗日戰爭史》全面、系統地反映了河北14年抗戰及對中國抗戰、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歷史貢獻,全書理論體系完善、基本內容豐富、整體結構厚重,觀點鮮明、解析透徹,是一部比較公允、准確,有較高學術性與說服力的史作。(記者周聰聰)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