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禮冰雪運動旅游度假區綻放四季精彩

2020年08月30日08:2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崇禮冰雪運動旅游度假區綻放四季精彩

崇禮冰雪運動旅游度假區綻放四季精彩

——張家口打造“一帶五區”旅游發展新格局③

崇禮,冰雪小鎮,度假天堂!

這裡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舉辦地之一,也是第五屆省旅發大會主會場所在地。9月3日至4日,來自省內外的游客將走進崇禮冰雪運動旅游度假區,到國家跳台滑雪中心提前感受冬奧氛圍,去太舞滑雪小鎮、富龍四季小鎮領略非雪季的樂趣。

因為主體建筑靈感來自中國傳統飾物“如意”,國家跳台滑雪中心也被形象地稱為“雪如意”。登上位於崇禮山谷之間的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頂峰俱樂部觀景平台,整個“雪如意”盡收眼底。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奧運健兒將在這裡爭奪8枚金牌。

張家口市擁有良好的雪資源,崇禮區及周邊區域存雪期長達150天,被稱為“世界上最適宜滑雪的地方之一”。立足優質的冰雪資源,張家口市積極搶抓2022年北京冬奧會籌辦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產業,著力打造國際冰雪運動旅游目的地。

然而,非雪季,游什麼?

崇禮在做好冰雪旅游的基礎上,持續拓展文旅產業發展空間,打造四季旅游勝地。

8月15日至16日2020Hello崇禮·太舞·迷笛音樂季的狂歡仍在耳畔,8月21日至23日2020年中國大陸地區首場斯巴達勇士賽又在太舞滑雪小鎮火熱開賽……沒有了漫山遍野被白雪覆蓋的震撼,初秋的太舞,更有別樣風採。

位於太子城奧運核心區的太舞滑雪小鎮,擁有崇禮最高山峰——玉石梁,海拔2160米,山體垂直落差達510米。太舞滑雪小鎮是我國目前最大、最具特色的綜合滑雪度假區之一,也是我國四季運營滑雪小鎮的典范,著力打造四季旅游度假勝地,拓展冰雪娛樂、體育賽事、音樂文化等功能。

在太舞滑雪小鎮,冬春滑雪、夏季戶外、秋季賞景。在非雪季,游客可以體驗山地自行車、卡丁車等炫酷項目,還可以進行林中徒步、野外露營、山地騎馬等親近自然的戶外活動。此外,不定期舉辦的斯巴達勇士賽、全國中學生足球聯賽、迷笛音樂節、太舞山地藝術季、太舞山地狂歡節等多項山地文化活動,也讓游客體驗到山地度假生活的無限精彩。

崇禮山地坡度在5度至35度,具有開展山地自行車、公路自行車賽事的優良資源條件。崇禮計劃利用15年左右的時間,打造最全類型自行車專業賽事場地、最完備山地自行車公園、最長距離自行車專用道、最智慧自行車騎游綠道、最友善自行車城市以及自行車運動產業綜合示范區,叫響“冬季滑雪、夏季戶外”品牌。

非雪季文體活動讓崇禮的“四季游”有了更堅定的勇氣,不斷用行動繪制著“四季小鎮”的藍圖。

坐落於世界公認的“滑雪度假黃金帶”緯度帶上的富龍四季小鎮國際度假區項目,是2022年冬奧會配套設施項目,以冰雪體育為主題,打造集冰雪娛樂、親子教育、休閑商業、體育賽事、溫泉康養、音樂文化為一體的四季度假地。

在雪季,這裡的富龍滑雪場是崇禮唯一的城市滑雪場,也是崇禮首家開放夜場的滑雪場。目前已建成雪道37條,雪道長度25公裡,3條高速纜車及9條魔毯已投入使用。滑雪大廳採用大面積玻璃幕牆,游客能在這裡將雪場全貌一覽無余。

在非雪季,富龍四季小鎮擁有音樂小鎮、林芬花海、養生溫泉以及餐廳、咖啡廳等各種業態。這裡既有以營地為主體為樂高粉絲打造的歡娛樂園,又有可以進行思想交流碰撞的小重山書院﹔既有設計中的能科學觀測星群的“崇禮之眼”天文台,又有“曲徑通幽處”的地下生態長廊﹔既有以音樂為主題形成的藝術家中心,又有把溶洞養生和漂流河游玩作為主打項目的溫泉水世界……豐富的業態經營,讓富龍四季小鎮成為假日休閑、健康養生的陶然居所,為游客帶來心曠神怡的精神享受。

張家口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張遷介紹,崇禮正由單季旅游加速向四季旅游轉變,將通過“1個冬奧場館常態化運營展示+1個特色小鎮夜間經濟示范+1個滑雪場四季運營業態示范”的業態展示,為崇禮其他雪場的四季運營提供示范,同時為冬奧場館在后奧運時期的多元化利用提供參考。(記者宋平)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