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滹沱河生態區水景噴泉和燈光秀9月4日起開放

2020年08月27日15:4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滹沱河生態區燈光秀。 陳思攝

人民網石家庄8月27日電 (祝龍超)從9月4日起,每周五、六、日晚上8時至9時30分,石家庄滹沱河生態區的水景噴泉和燈光秀將向市民開放。

據滹沱河生態區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水景噴泉和夜景燈光秀統稱為光影水秀,范圍東至新城大橋,南至南大堤,西至子龍大橋,北至北大堤,輻射面積約10平方公裡。項目以“景融滹沱,光潤古今”為主題,著力打造山、水、光、景於一體的大型城市空間景觀秀,為市民休閑出行創造游憩景點,為游客觀光旅游創造核心內容,為石家庄市城市夜景創造嶄新名片。

其中音樂噴泉位於明曦湖公園河湖廣場北側,整體採用“如意”造型,東西長260米、寬30米。噴泉表演主要以《大美滹沱》為主題,採用了百米高噴,一維數控,二維數控,水幕電影等目前國際上先進技術和設備,並配以激光等光影節目聯動表演。搭配有中外經典名曲、流行歌曲、紅色歌曲等,七彩噴泉隨著音樂翩翩起舞,整個水秀節目惟妙惟肖、引人入勝,彰顯更多的活力和魅力。

夜景燈光秀位於新城大道兩側,東西長約2000米,寬約800米,高40米,以滹沱河南岸映秀山公園山體為主要載體,通過景觀燈光的建設,1600余盞不同型號的彩燈隨著音樂的節拍,將山體與山頂景觀塔、周邊環境融為一體,展現滹沱四季美景。光影水秀南北呼應,形成整體景觀軸線,同時開放可配合完成實景演出,打造集聲光、表演、水秀於一體的綜合景觀。

除了光影水秀,此次滹沱河生態區景觀還實施了人文景觀的建設。 人文景觀建設規劃實施范圍16712平方米,項目以“兩岸詩情繪長卷,一川碧水映古城”為主題,在滹沱河生態修復一期工程基礎上,通過“七處”文化景觀提升,融入並體現文化內涵,提升滹沱河生態區的文化性和藝術性。包括詩歌文化環、滹沱塔影、柳蔭惜別、城市尋跡、五泉溯源、故園古韻、滹沱城記等七處人文景觀提升點,主要建設大型主題雕塑7組、人文景觀景石70組、人物雕塑5組、景觀標牌11組及人文景觀建設實施范圍內的景觀綠化提升等。

“通過一系列亮化提升和人文景觀建設,有效提升了滹沱河生態區域的夜景觀照明現狀。”滹沱河生態區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石家庄市園林局計劃音樂噴泉和燈光秀演繹於9月4日起面向公眾開放。播放時間為每周五、六、日晚八時至九時半。

滹沱河是石家庄的“母親河”,為把滹沱河修復好、利用好,2017年,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部署要求,開始實施滹沱河生態修復這一重大戰略部署和民生工程。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