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首發開行經西安的中歐班列

2020年08月27日08:4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唐山首發開行經西安的中歐班列

  8月26日10時18分,“唐西歐”中歐班列從唐山港曹妃甸港區通用碼頭鐵路場站啟程出發,這是由唐山開出的首列經西安通達歐洲的中歐班列,標志著京津冀地區再添一條通往歐洲的國際物流大通道。

  據了解,“唐西歐”班列運載的貨物經西安集結后,最終抵達塔什干等中亞地區以及莫斯科等歐洲地區。該班列搭載45節車皮,主要貨物為自行車和汽車配件、PE隔板、輪胎、電視機架、螺絲、鞋等。此次中歐班列的開行,全面構筑起曹妃甸港區向西至歐洲腹地、向北至俄羅斯的“V”字形國際物流大通道,成為河北乃至華北地區加強與歐洲全方位聯系、提升經貿合作水平的重要載體,並打通了日韓過境貨物國際中歐海鐵聯運新通道。

  據介紹,唐山港曹妃甸港區歷經10余年發展,已成為中國最大的礦石接卸單體港、最大的鋼材下水單體港。目前,該港區積極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努力建成東北亞地區經濟合作的便捷物流通道。同時,隨著大秦、唐呼、唐曹鐵路運行常態化,曹妃甸港區腹地范圍不斷擴大,已成為我國西部地區最便捷的出海口和“一帶一路”重要交匯點。(記者王育民 通訊員李志坤、劉園)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