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智慧城市建設 廊坊全面推行二維碼標准地址

2020年08月27日08:4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廊坊全面推行二維碼標准地址

  市區、各縣(市)城區標准地址採集率年底前達到80%

  近日,廊坊市安次區匯源名居小區的居民發現,小區內不少樓棟以及小區外臨街商戶都更新了門牌。與原門牌不同的是,新門牌右下角多出了一個小小的二維碼。拿出手機輕輕一掃,就進入到二維碼標准地址服務平台,上面不但顯示著這個地址的詳細信息和位置地圖,而且還顯示著辦居住証、報警、開鎖等多項服務內容。

  據了解,二維碼標准地址是按照民政、公安等部門聯合發布的《標准地址編制規范》,編制生成的包含地址元素、統一編碼和地理坐標信息以二維碼門牌形式展現的標准地址。每個地址都擁有唯一的編碼,解決了每一個地址、每一個建筑物、每一個房屋的身份証問題。嚴格按照地名地址規范編制,解決了一地多名、重名問題。二維碼標准地址包含精確的地理坐標與空間位置信息,實現了地址名稱與空間信息的精准關聯。目前,該市開始全面推行二維碼標准地址建設,預計年底前,市區、各縣(市)城區標准地址採集率達到80%,二維碼門牌安裝率達到50%。

  據悉,廊坊市全面推行二維碼標准地址,將給智慧城市建設帶來幫助。公安、民政、自然資源和規劃、住建等政府職能部門,凡是與地址有關的業務信息,都可以通過標准地址獲取准確的空間位置,直觀定位展示與地址關聯的“人、地、物、事、網、組織”等信息,為城市管理、公共安全、民生服務、警務工作提供數據支撐,進一步夯實市域現代化治理工作根基。(記者孟憲峰 通訊員張旭青)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