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推進“辦事一次成”改革

承德政務服務效率整體提升60%

2020年08月27日08:3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承德政務服務效率整體提升60%

  辦一個房產証需要多長時間?承德市行政審批局給出的答案是40分鐘。日前,在該局業務大廳,原准備打“持久戰”的市民李大偉享受到這項快捷服務后,禁不住連連稱贊。

  按照“辦事百姓是家人,百姓之事是家事,百姓之需是家需”的服務理念,承德市持續推進“辦事一次成”改革,政務服務效率整體提升60%,10余萬件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了一次辦成。

  “使真勁”解放思想。該市組織開展“問計於企、問需於民”活動,利用召開企業家座談會、發放征求意見表、開通企業服務熱線等方式,廣泛征求意見建議,邀請企業、群眾參與制定改革措施。圍繞回應企業、群眾訴求,制定出台了容缺受理、告知承諾、超時默許和並聯審批等20余項配套審批工作機制,推動審批工作整體提速。

  “出真招”優化流程。該市把優化流程作為簡政放權的關鍵,著力在審批上“做減法”。圍繞減事項,深化簡政放權,市級累計取消下放19項行政權力。圍繞減層級,開展審批層級“瘦身”活動,將內部審批層級縮減至3個,15%的事項由窗口審結,47%的事項由科室負責人審結,僅有38%的重大復雜事項由分管領導審結。圍繞減環節,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多証合一”“百事通”等重點領域改革,累計減少68個審批環節,取消112個申請材料。

  “施真策”連通數據。整合部門業務系統,研發建設以“智慧政務”為主要功能的“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以“智慧生活”為主要功能的“滿意承德”城市綜合服務平台,以“智慧交易”為主要功能的“公共資源交易一體化”服務平台。圍繞破除各部門業務系統間的信息壁壘,推動數據互聯互通,公安、人社、醫保、公積金中心和醫院、銀行、水暖電氣等公共服務單位的業務系統全部接入平台,市縣兩級事項網上可辦率均達到98%。

  “用真情”創新服務。聚焦辦事人員需求,在業務大廳新增智能化辦理終端、叫號系統、智能評價系統,進一步提升服務功能。抽調業務骨干輪流擔任“大廳服務代表”,向辦事人員提供專業化咨詢、領辦代辦服務。

  “動真格”精細管理。制定實施22個綜合管理措施,對服務模式、舉止行為等內容做出量化規定。窗口實現人員著裝、物品設置、文明服務、業務辦理、服務評價“五統一”,促進大廳運行不斷規范。(記者尉遲國利、陳寶雲)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