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市人民政府為邯鄲市消防救援支隊記集體二等功

2020年08月21日19:0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近日,邯鄲市人民政府下發了《關於給予邯鄲市消防救援支隊記集體二等功獎勵的決定》,並號召全市各級部門、各條戰線要向邯鄲市消防救援支隊開展學習。

改革轉制以來,邯鄲支隊黨委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授旗訓詞為號令,堅決貫徹“兩嚴兩准”建隊標准,以“三爭一創”主題實踐活動為抓手,圍繞加強班子隊伍建設和消防救援工作做了一些嘗試和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支隊是全省唯一一個被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評為“全國改革轉隸教育整訓先進支隊”“全國安全工作先進支隊”和“全國執勤訓練工作先進支隊”的三先進單位,首次被省消防救援總隊評為全省“先進黨委”“先進支隊”和“安全工作先進支隊”三個先進。

矢志不渝,砥礪前行。邯鄲市消防救援支隊始終堅持以“人民滿意”為最高目標,大力加強滅火救援、消防監督管理、服務社會、便民服務等能力建設,積極探索治火之道、治災之策、治隊之法,有效地遏制了重特大火災尤其是群死群傷惡性火災事故的發生,為建設“平安邯鄲”、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作出了突出的貢獻。支隊深化綜合素質提升工程和“啟航行動”,建立“參訓、議訓、評訓”工作機制,固化推廣“耐力燃脂、力量增肌、綜合訓練、技巧提升、極限突破”五步訓練法,召開全省實戰化練兵工作現場會,推廣“邯鄲經驗”。支隊代表總隊勇奪全國搜救犬比武廢墟搜救科目第一名,編創“三級無線組網”應急通信操法得到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高度肯定。組建“高、低、大、化”4類災害事故處置專業隊,建立了30人山岳救援隊、50人水域救援隊和100人地震救援隊。近年來,全市共接警出動19410余起,出動車輛39510余輛次,出動警力220860余人次,搶救被困人員8050余人,疏散被困人員30850余人,搶救財產價值約1.1億元,多次經受各類搶險救援工作的考驗,圓滿完成了“7.19”特大暴雨抗洪救災、“8.26”增援山東壽光排澇抗洪等急、難、險、重任務,全市火災形勢和隊伍保持“雙穩定”,贏得了黨委政府和人民群眾“雙滿意”。

從人民裡來,到人民中去。邯鄲市消防救援支隊始終堅持“重拾老傳統、心中念群眾”的工作理念,緊緊圍繞“便民、為民、利民”的工作目標,在全市基層消防救援站以及商場、景區等人員密集場所,建立了“三爭一創”便民服務站,高標准打造了常態化定點便民服務站34個、經常性流動便民服務站17個、協作性志願便民服務站52個,其中協作性志願服務得到了當地政府和行業部門的大力支持,多點位開展便民服務累計76000余人次。將便民服務與當地“青年文明號”爭創活動有機結合,每年與全市青年文明號創建單位共同開展集中便民服務,自主開展“青年文明號集中服務日”330余次﹔建立了“預約式”便民服務機制,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為轄區內行動不便和特殊人群開展預約便民服務80余次﹔在提供休息、飲水、消防知識咨詢、應急藥品和簡易車輛維修等便民服務的基礎上,延伸便民服務措施,開展簡易的搶險救援和應急救助60余次,在各地形成了“有難處到服務站,有困難找消防員”的普遍共識,切實發揮好服務站在提供服務供需對接、提升隊伍形象方面的積極作用,真正按照總書記訓詞要求,打造一支永遠竭誠為民,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消防隊伍。(居學峰)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