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巨鹿》系列報道之二

農旅融合 休閑農業為鄉村振興賦能

2020年08月21日07:4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健康的關注度越來越高。近日,邢台市巨鹿縣宣布“助力健康中國,打造富硒農業之都”的消息甫一公布,就引來各方關注。

事實上,巨鹿縣發展富硒農業是當地加快產業結構調整的一個縮影。當地依托金銀花種植傳統和現代技術,蹚出了一條“以農興縣”的發展新路。

近日,人民網走進這座開滿金銀花的千年古郡,近距離感受傳統與現代相得益彰的農業新風尚——為您帶來《發現·巨鹿》系列報道。

巨鹿沙土崗採摘園內,游客在拍照留念。 巨鹿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8月21日電 (付兆颯)“再多添幾根柴火,讓火再旺一點。”近日,沙土崗採摘園裡,炊煙裊裊,笑語連連。

有著“巨鹿南花園”之稱的沙土崗採摘園,位於巨鹿縣雙萬畝休閑觀光園區中心,佔地120畝,是巨鹿縣第一家以鮮杏、鮮棗、金銀花、枸杞等休閑產業為主的觀光採摘園。

採摘期內,採摘園向廣大游客提供大鍋菜等午餐服務。現採摘期已過,採摘園利用閑置資源,打造出共享廚房。周末,游客可以呼朋喚友到沙土崗採摘園,利用園內的大鐵鍋和隨手採摘的新鮮蔬菜燉一鍋大鍋菜,炒幾道新鮮時蔬,跟朋友們談天說地,休閑放鬆,享受田園生活。

以果為媒!乘巨鹿縣大力發展休閑農業之東風,沙土崗採摘園不斷加快發展步伐,為游客提供良好的採摘環境,每年採摘旺季都有大量來自石家庄、邢台、邯鄲和周邊縣市的游客前來觀光採摘,游客量日均可達四五百人。

據了解,巨鹿縣始終將休閑農業發展作為該縣一號工程,出台制定多項政策,全面推進休閑農業發展。同時,通過建立多元化資金投入機制,加大招商引資力度,不斷做強休閑農業發展基礎,叫響“千年古郡、鹿鳴花香”休閑農業品牌,為鄉村振興賦能。

“休閑農業為鄉村振興提供了新動能,有利於實現農村人氣集聚和鄉村全面振興。”巨鹿縣委書記孫保祥表示,近年來,巨鹿在不斷促進鄉村產業協同發展,不斷延伸產業鏈條,力求朝著全域化、特色化、精品化的發向發展。

“不久的將來,這裡將建成一個金銀花主題的農家院餐廳!”在享有“金銀花園藝小鎮”之稱的巨鹿縣萬畝金銀花種植示范區內,巨鹿縣金玉庄村黨支部書記王立辰指著紫藤長廊入口處的一片空地說,長廊兩側是金銀花、杏、櫻桃採摘園,游客可以在長廊、吊橋上休憩,還可以就近品嘗巨鹿特色小吃。“要把金銀花‘吃干榨淨’,進一步延長產業鏈條,增加農民收入,讓金銀花園藝小鎮真正成為集休閑採摘、養生旅游為一體的特色康養小鎮。”    

以花立業!目前,巨鹿縣金銀花種植面積已達13萬畝,位居全國三大主產區之首。金銀花,這朵“富民之花”更加名副其實,真正開出金銀來。  

巨鹿人工湖濱水景觀。 巨鹿縣委宣傳部供圖

此外,為進一步改善當地生態環境,吸引更多游客,讓休閑農業“點燃”田野新希望,巨鹿縣不斷改善生態環境,積極推動水生態治理工作與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特色產業發展、人居環境整治、全域旅游等工作融合發展。

巨鹿縣水務局黨組書記、局長孟國說,為提高水資源利用率,巨鹿縣對全縣河渠坑塘進行大力度整治,重塑水文生態,提升城鄉品質,打造“冀南水鄉”。

堅持坑塘景點化發展,巨鹿縣不斷延長旅游產業鏈,打造了柳窪、崔寨、洪水口等一批濱水景觀。依托穿城而過的洪溢河及周邊土丘、濕地、林地等資源,建設了長8.5公裡、面積5.5平方公裡的洪溢河中央城市生態公園﹔依托老漳河自然河岸線特色風光,建設3萬畝的省級老漳河農業科技園區以及長2.8公裡、面積50公頃的老漳河生態文化公園。

以水為魂!老漳河碧波蕩漾縱貫南北,兩岸沃野平疇生機盎然,“太平春色東風曉,多少游人賞玩來”的風貌在巨鹿重現。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